返回首页

聊城市:东昌府区文明创建涌现诸多“首创”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就像一次纪律最严、门类最全、标准最高的考试,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面对挑战,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吹响了勇往直前的号角,集结起一支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社区创城队伍,他们为争创文明城市工作尽一份心、出一把力、添一道彩的同时,创新了有成效的“第一个”,留下了可借鉴的“好做法”。

  旋转的广告展示板、科学的垃圾分类箱、活跃的老年舞蹈队、清晰的网格示意图、规范的便民指示牌……这一个个创城举措都让人眼前一亮。

...

  去除“牛皮癣” 展板“转”起来

  小区楼道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广告,有的甚至从上到下被贴满,内墙上、楼梯上、电梯里到处都是。

  有些“牛皮癣”让居民不胜烦恼,看到了心烦意乱,如一些让人尴尬的广告词,甚至还有不少类似办假证的违法内容。

  此外,还有一些便民信息,如换锁、配钥匙、通下水道、补轮胎、租房、售房等。

  如果把小广告固定在一个位置,既方便了居民,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这两全其美的做法,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奥森社区就逐步推广开来,并形成示范效应。

  在土城回迁小区文体广场一角,一个最近新安装的临时广告展示板引人注目,它共有三面,可以旋转,上面张贴着开换锁、租房等信息,展板上方还装有雨罩。

  奥森社区副书记马长聚说,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他们花三天时间清理了一条通往徒骇河的泄洪渠内的杂草,长达500多米,并结合共建单位清理了辖区三个城中村内的草、柴、粪等“三大堆”,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而旋转广告板则是他们的一个创新举措,既美观又实用,与周围环境十分契合,目前已覆盖5个小区,受到居民欢迎的同时,也被其他社区采用。

...

  垃圾“换积分” 告别“脏乱差”

  位于城区陈口路的陈庄小区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实行垃圾分类的首批示范点,相关设施2020年1月开始投用。

  这里的垃圾分成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和织物五类进行投放。居民前来丢垃圾,均是按要求严格分类投放。2020年75岁的小区居民荆元信正在刷卡投放,由于操作不是太熟练,试了几次也没成功,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打开“厨余垃圾”投放口,完成垃圾投放。

  据陈庄小区垃圾分类环保屋管理人员陈兴苓讲,除了对分类后的垃圾进行一天清理两次外,他还负责分发垃圾袋、现场指导如何分类投放、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7月底,结合辖区超市,小区为居民兑换了225公斤鸡蛋,价格比市场上低很多。

  在环保屋里,洗洁精、酱油、醋、食用油等整齐排放,这些都是用于积分兑换的物品。纸箱等可以回收的垃圾称重后,被陈兴苓整齐地码放在相关指示牌下面。

  据文苑社区党委书记赵震介绍,实行垃圾分类后,居民可通过扫码或刷卡完成投放,实现了垃圾不积存,告别了脏乱差,垃圾量及物业人员的工作量均减少40%以上。而通过“称重”换“积分”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卫生习惯逐渐养成。目前,辖区5个小区,已有3个小区实施垃圾分类。

...

  文化“唱大戏” 居民“老少乐”

  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湖北社区共有24个小区、1.5万人,但老旧小区占一多半,老人和孩子相对较多。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这里2020年已进行了四轮卫生整治。网格员张鲁云说,作为一名公益岗工作人员,她和其他13位网格员几乎天天在各个楼层来回巡查,看到垃圾外放等现象就地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通过这种逐户通知、集中清理、共同保持的再巩固、再提升行动,小区环境有了彻底改观。

  在此基础上,这里的文化“唱大戏”更是风生水起,“唱念作打”“舞文弄墨”已成为居民们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每个周末,小区里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湖北社区党委书记齐亚芳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随之提高。近年来,聊城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湖北社区根据自身实际,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将“少有所学”“老有所乐”作为重头文章来做。

  湖北社区开展了“公益小天使”“益童乐”等青少年活动,一是通过网络等向孩子们普及道德、诗词、健康等知识,二是通过周六的诵读课和周日的书画班向孩子们传播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义务劳动、环保活动等,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家庭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来已举行170余次。

  在关爱老年人方面,他们开办了老年大学,戏曲、声乐、舞蹈、书画都有自己的队伍,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把创城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表现出来,以文化活动来影响广大居民对创城的认识。这些群体年龄在五六十岁,成员最多时有130多人,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有70多人,虽然缺少老师、限于场所,但他们认认真真排练,为社区营造了欢乐、文明、和谐的氛围。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构成单元,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创建文明城市自然离不开文明社区的建设。东昌府区各街道社区积极响应文明创建的号召,设立公益广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这诸多“首个”“首创”使得居民更加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有效引导了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更彰显了文明创建特色,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