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四万余户居民家门口张贴“家训牌”

  文明家风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

  宁阳四万余户居民家门口张贴“家训牌”

  □ 姜言明 刘涛 韩宁

  “劝读书,禁淫恶;劝务农,禁争讼……”8月11日,记者走进宁阳县堽城镇桥南村,镌刻在百米文化墙上的《宁氏家训》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抢眼。行走在村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块醒目的“家训牌”,处处洋溢着“家文化”的气息。

  “我们村有386户,是个搬迁村,基本上家家都有家训。”桥南村党支部书记宋磊说,除了亮出家训,村里还建设了聚善园、举善堂、泽善广场等家风教育阵地,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

  如今,像堽城镇桥南村这样在自家门口张贴“家训牌”的做法,已在宁阳县13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目前全县已有4万多户居民参与。

  宁阳是复圣故里,有2000多年置县史,境内有颜庙、颜林等历史遗迹,文化资源丰富。《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千百年来儒家文化、颜氏家风与学风在宁阳县不断传承与发展。鲁义姑舍子救侄、“宁邑二疏”散尽黄金、吴崇礼“道德胡同”的家风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为让好家风家训从‘家’出发,辐射到单位、社区、村居,进而覆盖到全社会,我们创新实施了家风建设‘五个一’工程。”宁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延龙说,该县通过编写一本家风教育教材、打造一批家风教育学校、建设一批家风教育基地、开展一系列家风专题教育、组织一系列家风创展评活动“五个一”工程,使文明家风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

  宁阳县将家风建设列入各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打造复圣党员干部家风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全国各地培训班及考察团300余个;成立周公嘉禾文化研究院,举办家风主题活动20余场;在农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闲置院落改造成村史馆、乡贤馆、家风馆,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家风馆等200余处。

  自开展家风建设以来,宁阳县把家风建设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广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争做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弘扬者,良好的家风家教在这个过程中口口相传、代代相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