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聊城餐桌劲吹节约风

  最近,聊城市文明办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提倡勤俭节约美德。用餐点菜要切合实际,自觉抵制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树立按需点菜、浪费可耻的观念,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杜绝浪费。各餐饮企业要主动在自家店面内外醒目处张贴“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等宣传标语,通过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倡导餐饮经营者在菜单上标明菜品主料净含量,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

  一种种菜根“变废为宝”

  8月18日上午,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随同东昌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城区4家餐饮机构进行了探访。

  首站,聊城市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大酒店。这里包间的餐桌上均设有“文明用餐 光盘行动”的桌牌。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的厨师长邢守波端上来两盆菜,一盆是腌制的小菜,一盆是腌制的各类菜根。“为了响应‘厉行节约、拒绝餐桌浪费’号召,酒店后厨将做主菜剩下的碎料,再腌制成香脆可口的小菜——菜根香。您看,有芹菜根、菜花根、芫荽根、西兰花根,这种变废为宝的小菜让很多客人很感兴趣。”该酒店餐饮总监陈西莲表示,国家发出拒绝舌尖浪费的号召后,酒店在所有就餐区域张贴、摆放了“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向客人推荐小份菜,在所有就餐区域配备了打包盒,餐后提醒客人对吃剩的菜品进行打包。

  第二站,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摩天轮三楼东昌会馆大酒店。大厅门上的电子屏在滚动播放“倡节俭 反浪费 做文明餐饮企业”的宣传语。在就餐区域,“文明用餐 节约惜福”的桌牌随处可见。该酒店执行店长杜言斌表示,店里推行一人一份分餐制,实际上就减少了浪费。对客人实在吃不了的饭菜,饭店免费提供食品级打包盒,让客人打包带走。

  在第三站北关街的运河会馆,在迎客厅门内立着两块大牌子,一块标有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另一块标有“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该会馆杨总说,他们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过程中,减少餐饮浪费,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支持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并提供相应服务。

  在最后一站昌润大酒店,“美德始于心 节俭践于行”“菜品精致精细杜绝浪费”“节约惜福、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和桌牌在就餐区域处处可见。该酒店总经理侯宪宝表示,酒店将打包袋和打包盒放在就餐区域的醒目位置,提醒客人吃不了打包带走。同时,客人点餐时,实行“N-2”点餐模式,比如10位客人,提醒点8个菜,将菜品质量做精细一些。该酒店还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的服务方式,服务人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餐桌浪费。

  一个个好做法将“互相借鉴”

  8月18日晚,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闸口附近一家家常菜饭店看到,一个4个人的饭桌上,客人离开时,主动将剩余的饭菜打包带回家。“这盘水饺几乎没动,不打包带走就浪费了,那盘香菇炒肉也不错,就吃了一点儿,打包后放到冰箱,下一顿饭热热就能吃了。”前来就餐的李先生说。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大多数中老年人在外吃饭会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70岁的王先生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年轻人不知道闹饥荒的年代连树皮也吃过的滋味。现在每顿有这么多菜品,应该十分珍惜才对。浪费,绝对是一种耻辱。所以,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家人和朋友,让大家都加入到“拒绝舌尖浪费”的行动中来。

  聊城市东昌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孙同元介绍,国家自上而下倡导“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后,东昌府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向辖区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倡议书,引导公众适当点餐、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餐桌节约氛围。今后,市场监管部门不但监管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还要监督、引导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将这些好的做法和措施公布在餐饮单位微信群里,让餐饮单位互相借鉴,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