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齐心协力抓创建 文化浸润善养成

齐心协力抓创建 文化浸润善养成

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绽放文明花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本报青岛讯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近日举行“诵读国学经典,争做道德先锋”经典诵读活动,这是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全院干部教职员工文化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家在参与中体会到了文明的力量、文化的魅力。 

  文明创建是从上到下的工作自觉与引领。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了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山东省文明单位建设管理条例》要求,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细化为8个大项66小项具体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使每名干部身上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设学习型机关,书记院长率先垂范,“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带头上讲台,作动员,做表率,以己之情,点燃他人,打造“三化一型”干部教职员工队伍,共燃激情,建功青岛。

  学院充分发挥与中华文化学院两院合一的优势,从创建起,就注重文以化人,润物无声,处处彰显自身特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院教师王继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课打造成品牌课程,多年来一直广受学员好评,宣传教育的实效已走出青岛,溢出山东,甚至走向全国。多方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支持对口扶贫村建设,慰问街道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社区困难党员、老党员,为武汉“抗疫”捐款,与街道社区共同开展“讲文明讲卫生、美环境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征文比赛、“传承端午文化,共建和谐家园”包粽子比赛、“读美德书籍、讲美德故事、传美德箴言、践美德行动”、“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完善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文化品牌创建办法,提炼学院文化理念,在办公区域设立机关文化墙、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战线有关方针政策上墙,确保以具象的形式将学院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的鲜活实践生动展示出来。以“打造过硬党支部”为目标,统筹利用教学空间,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为丰富党员活动提供平台。推进“清廉社院”廉政文化建设,选取名言警句悬挂在廉政文化走廊。通过文化上墙、进手册、网站开辟专栏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有力地推动文化浸润、风气养成。

  文明创建的火热实践提振大家的“精气神”,激发同志们的“干闯劲”,“当先进、创一流”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挑战自我、更加优秀”成为每个人的目标追求。面对疫情考验,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主动变革教学方式,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开辟全国首家统一战线“云课堂”,率先把教育培训阵地从线下集中搬到线上,实现了“停课不停学”。邀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深圳经理学院等单位的8位“大咖”登录“云课堂”,让学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知识盛宴。与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共同发起成立国内第一所“民营企业家大学”,举办“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我的工业互联网之路”线上专题培训班,累计在线学习人数达8万余人次。利用统战智库平台,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十几场高水平研讨交流活动,形成多篇《社院资讯》,多次获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许多建议进入领导决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