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莱西市: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

  “您觉得生活垃圾分类,给居民生活和小区环境带来了哪些改变?”在山东青岛莱西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府新嘉苑小区,经济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

  “自从开始垃圾分类,小区居民都爱干净了,各种垃圾分门别类投放到桶里,再也没有在路边或绿化带乱丢垃圾的了。”

  “别的不说,单说这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都成了一道风景,以前所有垃圾都投放一个桶里,有时候就冒出来了,现在这五颜六色的垃圾桶整整齐齐盖着盖子,我的俩孩子每天都抢着下楼投放垃圾!”

  “现在投放垃圾都得好好学习一下垃圾分类知识,要不然都不好意思去,这垃圾分类让咱都变成了文明人!”

  分类垃圾箱

  小区卫生整洁了,环境漂亮了,居民素质提高了,城市更加文明了……这是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后的变化给予的一致赞赏。从府新嘉苑小区开始,莱西市已经创建了万福馨苑、豪邦祥苑、天泰南北苑等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标语和宣传栏随处可见,按标准配置的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四色垃圾桶摆放整齐,垃圾桶后方的宣传板更是详细地将各种垃圾“分门别类”,让小区居民一目了然。

  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吕文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是莱西市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可以推动莱西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台阶。我们首先选择了几个地理位置好、物业管理规范、居民积极性高的小区进行重点创建,与物业公司共同研究制订了创建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确定了宣传计划,指导物业公司成立分类工作队,对物业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分类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以进一步发挥标杆带动作用。”

  群众参与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刚开始时,业主垃圾分类意识确实不高,我们在小区楼道、电梯等位置张贴海报,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府新嘉苑小区物业经理说,“住建局协助我们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宣传,给业主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指导,他们还定期组织宣传活动,通过趣味游戏、文艺演出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学习,让垃圾分类宣传有亮点、接地气、入民心,现在主动参与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越来越多。”

  2020年以来,莱西市在各示范小区配置分类桶15组、宣传栏19个,组织开展大型现场宣传培训活动8场次,以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为标杆,在莱西市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垃圾分类不是易事,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莱西市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文明实践,在落实分类的过程中,通过协调、检查、通报等形式,进一步压实了住建主管部门、执法部门、物业单位等主体的责任,物业单位负责配合住建主管部门进行宣传、培训、督导工作,将垃圾分类加入小区居民公约,建立数据台账,环卫部门根据分类收集情况及时调整清运频次,严格保证日产日清、不积压,并对分类投放点进行日常清洁维护,对不配合分类、分类不准确的,由主管部门联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相应的处罚。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不是哪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改善生活环境,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莱西市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实践,让人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居民的“新时尚”。(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通讯员 程强 邱枫)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31日经济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