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开发区:城市更美好 百姓更幸福

  如今,走在菏泽开发区的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少了,街道更加整洁了……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以改善提高。连日来,菏泽开发区各级各部门围绕菏泽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网格包联责任,聚焦创城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对标创建要求,抓住关键重点,掀起了创建热潮。

  网格担当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连日来,菏泽开发区各街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测评标准》,结合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持续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创城工作走向纵深,成为常态。

  在开发区的主要街道,菏泽日报记者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但依旧挡不住创城热情。开发区的网格员们穿着红色马甲,顶着烈日暴晒,沿着各小区的大路来回巡视,处理小区中的不文明现象。一趟巡视下来,衣服都湿透了,网格员们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提醒着过往居民注意防暑降温,间或捡起掉落在路上的垃圾或杂物,清理着路边小广告。

  为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进行,开发区各网格员齐上阵,每天定时前往网格整治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问题;清理卫生死角、街头小广告和地面垃圾;宣传创城工作,以身示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结合各级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创城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做到对标达标。

  同频共振

  引导社会文明风尚

  “您好,请不要跟随机动车一并转弯过街,为了您的安全和城市文明请‘二次过街’。”日前,在人民路与丹阳路交叉路口,开发区交警大队民警和志愿者们在耐心地劝导市民文明安全过街。

  一位市民站在斑马线外,未等绿灯亮起便准备横穿马路,志愿者赶紧上前劝导,提醒市民安全过马路。

  “开车的时候不闯红灯、不违规鸣笛、不违规停车,步行的时候不闯红灯、不翻护栏,我们要文明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遍遍地说,一次次地讲,开发区交警和志愿者的努力得到了往来市民的赞同与认可。

  “创城为百姓,百姓来创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处处都可以看到群众积极参与创城的身影。正是因为创城让大家看到了实惠,体会到周围环境在变化,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和谐、平安,让大家走到一起,凝心聚力。”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志愿者说,通过创城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文明的理念不断得到传播,文明的氛围不断得到渲染,每个人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持续发力

  创城工作推向深入

  连日来,开发区多次召开创城工作调度会,对进入冲刺阶段的创城工作进行再发动、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

  “目前,菏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到了攻坚冲刺阶段,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担当,在关键时刻拿出关键措施。”菏泽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珍说,“要真正吃透测评要求,聚焦测评体系中未达标的项目,拉出问题清单,精准施策、逐项整改、销号解决,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经得起全方位检验。”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菏泽开发区将进一步集聚创城合力,以德化民提升素质,培育良好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建设更美、更富、更文明的菏泽贡献力量。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2日《菏泽日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