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接力"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2020年秋季开学,日照市东港区百余所学校开展校园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接力“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北京路中学学生就餐

  东港实验学校校长教育孩子要节约粮食

  8月31日,开学首日,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放进“开学第一课”,老师教授了《悯农》这首诗,让孩子们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光写在课本上,也要写进生活里。全校师生通过唱节俭儿歌、听节俭故事、读节俭绘本、签节约倡议书等形式,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争做勤俭节约的好少年。

  为促进全区广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各校餐厅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取餐。学校也会向学生推广爱粮节粮科普读物,做好“节约一粒粮”公益宣传,适时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开展爱粮节粮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

  北京路中学食堂餐桌张贴宣传标语

  金海岸小学课堂讲节俭

  各学校食堂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具备条件的学校,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尝试设置“小份餐”“半份餐”,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学校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

  此外,学校鼓励食堂提供标准化菜品,发展可选择套餐,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做到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加强食堂原材料采购、存储管理,按需进货,规范存放。

  南湖中学校长检查食堂

  日照二中开展“光盘行动”

  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考评力度,将考评情况纳入文明班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研究建立学校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定期开展反对学校食堂食品浪费工作监督检查,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单位进行通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区校园蔚然成风。

  “小米粒”里藏着“大民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声响彻校园的号角,更是一口长鸣的警钟。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光盘行动”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