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诸城市:文明之光遍洒城乡

  诸城市致力于城市形象改变、市民素质提高及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文明之光遍洒城乡

  ■ 聚焦“幸福诸城”建设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张鹏

  舜帝故里诸城,正借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聚合缔造文明的强大基因,开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征程。

  “自2018年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资格以来,我们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着力打造城市的筋与骨,培育城市的灵与魂,凝聚城市的血与肉,带来城市形象的改变、市民素质的提高及幸福指数的持续提升。”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莉说。

  “智慧”治城让管理人性化

  城东鑫城广场,是以数千家中小商户为主的综合性商业中心。每天购物的、就医的人来人往。

  规范管理繁杂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是一件难事。而在鑫城广场,自行车与电动车停放有序,鲜有乱停放现象,这是如何做到的?

  从2019年开始,鑫城广场在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中率先启动“信用可视化”工程探索,商户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文明办联合评选“门前五包”文明商户66家,他们主动让进店消费的市民规范停车,充当了文明引导员的角色。

  诸城在潍坊市率先建立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成效显著。“文明城市治理,一靠引导,二靠监管。我们综合运用平台的大数据、数字监管等智能化便利,联合社区、商户共同参与商场的管理。”诸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大队大队长李鹏告诉记者。

  据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运涛介绍,围绕创城中心任务,民警、辅警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采取“路口管控+小黄旗引导”模式,实行人性化执法,对违停机动车先开具“违停警示单”,再次违章的则张贴“违停告知单”进行处罚。

  同时,该市针对市场街非法占用停车位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并开具了潍坊市首张“非法占用停车位”罚单。针对存在的“停车难”问题,交警大队组织专人深入调研分析道路交通实际,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在道路两侧、背街小巷、小区、农贸(集贸)市场等能够施划停车位的地方,尽量多地施划停车位,2018年以来,共投资500多万元,施划停车泊位6万多个,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

  网格化做细创建工作

  9月19日下午,龙都街道水泊社区居民楼下的大药房,老板李玉峰又见到了熟悉的“红马甲”。“红马甲”是包靠水泊社区的志愿者,每逢周末都会在附近活动,打扫卫生、规范秩序。

  看到大药房前的电动车停放不规整,志愿者就会一辆辆摆放妥当。这次,他们来到大药房等沿街门店,主要是指导店内摆放和介绍行业规范。边讲边干,不一会儿,李玉峰的大药房更加整洁美观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在习惯养成。为指导创建,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诸城市先后制定下发一系列文件,明确首年打基础、次年抓提升、第三年全面实现创建目标的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7个测评项目、59项测评内容、125条测评标准细化分解至全市17个镇街园区和55个责任单位。

  “我们将建成区4个街道园区的39个社区划分为30个城区创城网格,实行网格包靠责任制,明确30个包靠网格市级领导、30个网格长单位、97个网格协助包靠单位、60个网格督导员包靠责任,街道园区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网格长单位全面负责推动网格内所有站点的对标达标工作。”诸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大可说,“我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实地考察培训会议,提高创建工作业务水平,精准对标对表开展创建工作。”

  市级领导经常深入包靠网格指导创建,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网格督导员全天候下沉到网格开展督查工作,掌握问题底数,及时向网格长、创城办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及需要统筹解决的问题。

  督查包靠目的是解决关键问题。诸城市2005年前建成入住的小区358个,不少没有规范的物业管理,居住环境差、公共设施缺乏。今年,该市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部打包,交由国有企业实施改造,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集中施工。

  “我们今年重点对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类改造,包括小区内裸露土地的硬化、路面坑洼的修补、绿化、消防器材配置、内外墙粉刷、管道维护、楼道破损门窗更换等。”诸城市住建局房产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新富告诉记者,在探索中诸城市打造了成片区改造老旧小区的新模式。

  践行文明新风尚

  秋凉休闲好去处,在昌城镇人眼中,镇中心东南角的综合服务中心算头一个。

  下班吃过晚饭,附近村子的居民便三三两两往这里聚集。“每晚的服务中心广场和室内剧团都会有表演,我们依据居民需求和兴趣,成立农民书画家协会、星火茂腔剧团、诸城腰鼓训练中心等基层文艺队伍,年开展各类公益演出300多场次。”昌城镇党委副书记吕传波说。

  诸城依托专业剧团和全市40多个庄户剧团,加上文艺志愿者,联合组成“文艺轻骑兵”,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用文化活动丰富充实农村群众业余精神生活,引导群众自觉将注意力转移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演出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内容创新融入诸城地方茂腔戏演出当中,通过“送戏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文明健康的价值理念,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尚。

  “全市还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树立价值标杆,让人们学有榜样。”吴大可说,在诸城市95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全部建立志愿服务队,在每个城乡社区至少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伍,利用节假日、传统节日及节庆日开展邻里互助、扶贫助困、文明出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城乡牵手·相约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