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20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019年,徐庄镇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全覆盖。2020年以来,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层阵地,结合文明村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以满足“讲、评、帮、乐、庆”实践活动需要为目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了规范化建设提升,达到“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活动”的建设要求。

  2020年以来,徐庄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文化、司法、教育、卫生等八大志愿服务组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志愿服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打造一个志愿服务特色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抗击疫情的主要阵地,组织志愿服务队伍42支,号召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一线防控,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徐庄镇不断创新文明实践的载体和形式,先后开展了普法宣传、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夏送清凉”、发放50党龄纪念章、一年一村一场戏、防溺水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华东村组织全体党员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和鲁中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武王庄村在最具当地特色的板栗树下,开展了“我来讲党课”活动;陡山头村开展“党建文化入画来”手绘活动;焦山空村将村规民约绘制上墙;徐庄镇葫芦套村、乔山村、徐庄村接受捐赠价值9万余元的图书,并开展关心留守儿童活动。

  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创城工作中,对镇驻地进行了全面的环境卫生清理,对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小广告张贴等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损坏的公共设施进行了修补。

  徐庄镇充分发挥先进人物模范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制作张贴防疫宣传、文明创建等海报近万份,主要道路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榜样故事、好人文化等公益宣传随处可见,群众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徐庄镇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形成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团结一心、争创一流的“徐庄精神”。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全镇上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区“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聚焦“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9+3改革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24日《枣庄日报》5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