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以“文”化人,描绘城市文明风景线

【编者按】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明成果,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全区上下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与精致城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六治一网”社会治理、信用“五进”、红色物业等工作相结合,认真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全力打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品位的首善之区。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推出“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强化环翠区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效。请看第二篇报道。

▽文中所用图片为资料图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城市的内在气质。 竹岛街道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把文明作为不懈追求的“精神高地”,用实际行动描绘着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画卷。

走在竹岛街道的大街小巷,街区整洁靓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街边车辆停放整齐,小游园里鸟语花香,新威附路华丽转身、文艺范十足……优美的城市环境,诠释着文明和谐新内涵,竹岛街道不断探寻经济发展与百姓安居的结合点,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创建活力。

“以‘钉钉子’的精神,竹岛街道着力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顽疾,严格督导考核,加强宣传动员,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行动’经常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营造‘规范整洁、文明有序、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竹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明玺表示。

抓精心建设,努力提升幸福指数。 竹岛街道以民生工程为抓手,高标准解决好堵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精致城市建设的实效。持续做优海天、文昌等口袋公园,打造居民15分钟活动圈;加快完成天翔、望岛2处社区食堂建设,满足周边老年人就餐需求;扎实推进观海、园中园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持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精心推进新威附路特色街区建设,倾力探索“一体两翼”纵深发展的路子,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抓精细管理,全力解决城市“顽疾”。 竹岛街道坚持阶段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持续巩固精致城市建设成果。依托网格化治理平台,建立群众热线反映问题闭环解决机制,确保所有民情件件落实到位;依托网格员、单元长等基层力量,主动发现群众身边不精致的问题,全力前移解决关口;依托红色物业示范工程,实行物业服务动态考核机制,推动物业服务品质和业主满意度“双提升”;依托6个片区的执法小队,按照街长、河长、林长、湾长等不同职责,分兵把口抓落实,以片区精致带动街道整体精致。

抓精准治理,不断增强城市内涵。 竹岛街道坚持撑起“面子”与夯实“里子”同步发力,推动城市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围绕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确保年内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围绕文明素质提升,加强文明实践阵地、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围绕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信用“五进工程”,大力推动诚信街区、诚信楼宇建设,鼓励商铺、企业、居民主动参与精致城市建设,努力推动由“城的精致”向“人的文明”转变。

让文化建设为文明城市创建 助力添彩 。“竹岛街道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民参与,聚焦细节,精准发力,让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位居民心中生根,让文明的号角持续激荡。下一步,将通过持续开展多样化、高效化、常态化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张明玺说。

记者 | 张凯 林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