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指间垃圾分类 心间文明提升

  每天晚上8时许,家住日照市舜园小区的隋安香收拾干净碗筷,将厨余垃圾仔细地分拣出来,走到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把一小袋厨余垃圾扔进绿色垃圾桶内。

  对于她而言,垃圾分类带给她的是生活环境的改善。她说:“垃圾都是在家分好类才扔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垃圾桶周边也少了异味,带小孙子下楼玩的时候,再也不用绕开垃圾桶走了。”

  垃圾分类宣传广告随处可见

  2020年5月,包括舜园小区在内的42个生活小区(单位),成为日照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试点片区、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正在日照成为新风尚,扔垃圾从一件“随手的事”变成“需要好好琢磨一下的事”。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试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水平提高,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20年,日照市分别印发了《日照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照市2020年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垃圾分类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事实上,大到对垃圾分类重大意义的认识,小到电池、厨余如何分类,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引导。

  实行垃圾分类

  面对垃圾分类知晓率低、投放准确率低等难题,日照市从多角度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传播垃圾分类的环保思想。8月8日,日照市举办垃圾分类进社区暨社区风采大赛启动仪式,同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市环保联盟志愿服务队、市环卫志愿服务队、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志愿服务队、山海天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金帝物业红心管家志愿服务队等6支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

  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

  除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日照市还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打造了首个集海鸥再生资源回收站、生活垃圾收集站、便民公厕、爱心驿站“四位一体”的综合站点。市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填写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就可以上门进行回收,实现可回收物定时上门回收。此外,日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印发《日照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率先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关乎生态文明,关乎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日照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下一步,日照将努力构建更加系统、更加完善的垃圾分类体系,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重点推进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日照精致城市文明的新时尚。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5日主流日照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