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环翠样板”

  走进鲸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少居民正在读书。实践所里准备了各类图书,居民们可以置身其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一楼开放式宣讲大厅里,百姓宣讲和各类培训常办常新;二楼文明实践活动室里人气爆棚,猜灯谜、做手工、参观老物件等各类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散发;在三楼社区文体中心,乒乓球室、舞蹈室里每天人流不断。

  “文明实践所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看书、听讲座、练舞蹈……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充实。”居民侯凤英高兴地说。

  自投入使用以来,鲸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充实完善,现已设有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儒学讲堂、非遗展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妇女儿童家园等多个功能馆室。居民们纷纷感慨,文体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更专业、更精准,鲸园街道配备了2名专业社工,从专业的角度挖掘居民需求,链接整合社区资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量身定制服务项目。街道创新推行“居站分离”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通过“讲评帮乐庆”等活动,深入宣传文明思想、文明理念等。打造红色物业“鲸管家”,凝聚各方服务力量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随着志愿服务项目化、精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五化”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逐渐扎根环翠,融入百姓生活,“鲸园蓝”志愿服务品牌、“雷锋巷”、特色文化楼道、红色文化街区闪耀光芒。连续11年打造“厚德环翠”品牌,实施“树典型、爱英模、学先进”活动,在全区开展典型选树、好人评议、模范宣讲、榜样展示、关爱先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向善向好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高标准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近年来,环翠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乡村振兴、精致城市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建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环翠样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