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任城区:建文化强区 育城市文明

  建文化强区 育城市文明

  济宁市任城区担当主城区重任,争做文明创建先锋

  □ 本报记者 王浩奇 姜国乐

  本报通讯员 刘传伏 范培倩

  11月10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济宁市成功入选。济宁如愿摘得金字招牌,主城区任城功不可没。近年来,任城区依托运河、儒家、汉唐等文化资源优势建设文化强区,做实文化惠民项目,融好“两中心一平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群众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初冬时节,南池公园北门刚开馆不久的段玉鹏艺术馆古朴典雅、墨香四溢。作为任城区文化惠民项目之一,段玉鹏艺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承接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开馆以来,每天吸引参观者四五百人次,许多省外书法爱好者也慕名而来。“段老把压箱底的作品都捐献出来了,让我们这些普通书法爱好者有了一睹精品的机会。”市民宋庆湖对此赞不绝口。在段玉鹏艺术馆建设过程中,任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宣传部专班推进,从设想提出到场馆开放,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

  文化惠民,求真务实。任城区在推进乔羽艺术馆、段玉鹏艺术馆等惠民工程时,一切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不求“高大上”,但求“小精尖”,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小投资”带来“大变样”,“小切口”做活“大文章”。一系列群众性、公益性、专业化、小型化文化艺术场馆建设,已经列入了任城区工作日程。

  “他逆风而行,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用生命守护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近日,在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魏明华同志先进事迹宣讲会正在进行,宣讲员刘芳声情并茂的演讲让在场的群众热泪盈眶。这是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诸多活动的一个缩影。中心以“中国梦”“红色基因传承”“蒲公英之家”为主题,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为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遍地开花,全区24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实践站点,开展文艺进社区、国学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9年,中宣部提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大建设任务。任城区按照“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建共享”的原则,一体规划设计、一体建设管理,“两中心一平台”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线上线下资源充分整合利用,构建起共享、共融、共促的大宣传格局,城市文化新地标悄然崛起。任城区“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被中宣部列为全国试点。

  作为济宁创城主战场、主阵地,任城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道德新风紧密结合,用厚重文化潜移默化提升居民素质,打造城市气质。一幅幅清新别致的公益广告、一处处设计精致的景观小品、一面面别具特色的文化墙,成为整个城市随处可见的“文明点缀”,他们与城市融为一体,持续散发着道德文化芬芳。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央有号召,省市有部署,群众有要求,基层必须有行动。我们将继续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惠民工程和文化阵地建设,全力打造文化任城品牌,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任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湘华表示。荣宝斋、汉文化园、宣阜巷等一批文化双创项目相继建成,开花结果;文化进校园活动方兴未艾,青少年文化素养持续提升;文艺作品屡获大奖,优秀文艺人才辈出;送戏下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服务品牌不断涌现……如今,任城区文化事业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发展之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