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市中区:推动文明创建 助力乡风文明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按照“打造市中门户,建设美丽光明”工作定位,以党建为统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全力打造市中产业门户、平安门户、生态门户。

  阵地建设聚合力。聚焦群众需求,整合社会资源,街道建立综合文化服务站,改造提升了23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功能室,新建非遗展馆,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街道坚持立足实用、节约的原则,依托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打造了由党工委书记任主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居成立了由村居党组织书记任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一系列 文明实践活动。

  街道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文化活动增活力。扎实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和群众性文艺演出,不断培养壮大光明艺术团等庄户剧团,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文明、疫情防控、美丽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原创了一批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在各村居巡回演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街道春节举行的“打造市中门户,建设美丽光明”春节联欢会,端午节举办的“聚青春端午粽香”,重阳节举办的“翰墨飘香庆重阳”等主题活动,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引起了广大群众共鸣。街道还围绕社会热点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文化活动,在涝坡村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颁奖文艺汇演、西垎村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艺汇演、丁庄村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汇演,主题鲜明,节目自创,不仅给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端午节活动

  风尚行动注动力。开展理论政策进万家活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同时,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进行高水平的理论宣讲,真正做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街道连续四年组织评选表彰“光明人物”,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增进比学赶超。组织各村居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带乡风,促进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街道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带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提倡市民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礼让斑马线,停车有秩序等,进一步提升了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美丽庭院示范户”表彰活动

  志愿服务添助力。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群众需求、聚焦实效,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精心组建了理论宣讲、党员、青年、巾帼、治安、文体、文明乡村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开展助农秋收、给老党员送学上门、政策宣讲、清洁家园、乡村义诊、文艺汇演、关爱鳏寡孤独等志愿服务,讲时事、评好事、帮难事、乐美事、庆喜事,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愿参与,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热在日常、热在基层。(摄影:王家田)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27日《齐鲁晚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