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习习新风扑面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社区里,志愿者上门提供“菜单式”服务,广场上,市民倾听宣讲员讲述红色故事。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创新打造“以需求定供给、以需求优供给”的“互联网+”志愿服务2.0版本,实施文明实践供给侧改革,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

  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邱家店镇刘家瞳村新时代文明广场的红色记忆馆、乡村记忆馆、非遗展览馆里,一个个老物件和非遗作品整齐陈列,诉说着过往的时光。“汶水河畔育乡韵、实践站里见乡情。”自建成开放以来,广场成为该村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宣传的新阵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泰山区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在全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建起三级工作机构运行体系,把“沉淀的资源”转化为“活的资源”。

  按照“一个中心、多种使用”的原则,泰山区整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网格驿站等场所形成固定的文明实践阵地,并选定上高街道、邱家店镇为先期试点,分别打造双龙社区和北王庄村示范点,引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建设。目前,全区7个街道(镇)已全部建成实践所,各社区(村)实践站已挂牌187处,实现全覆盖。

  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泰山区着力打造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高标准建立了“文明实践礼堂”“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驿站”“文明实践银行”等功能单位,有效满足了群众理论、文化、教育、科技、法律、卫生等需求。街道(镇)、社区(村)按照“有阵地、有组织、有队伍、有平台、有活动、有记录、能服务”的“六有一能”标准,整合百姓讲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教育资源,打造了集爱国主义教育、道德素质涵养、红色文化体验、科普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中心,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群众需要什么 阵地就提供什么服务

  群众需要什么服务,阵地就提供什么服务。在泰山区,有一本“菜谱”家喻户晓,那就是志愿服务菜单。

  在泰前街道科大社区,针对居民小家电维修不便的问题,社区推出“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项目,招募退休人员张际振设立“际振便民维修超市”,提供豆浆机、电水壶、手电筒等小微电器维修志愿服务。张际振还带领青年志愿者把服务送到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在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为群众提供定向化志愿服务,通过桂兰聊天室、振军工作室、季玲音乐吧等组成“八仙”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近4000居民和66户残疾家庭提供服务。

  自2011年起,泰山区探索出社区“备菜”、居民“点菜”、志愿者“送菜”、群众“评菜”的“菜单式”志愿服务工作法,实现了供需双方高效对接。为进一步精准了解群众需求,拓宽供给渠道,泰山区设计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App,打造了指尖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App设置15个功能模块,具备精确提供志愿者信息库和需求信息库、一键接单和办结回单、精细业务培训、精美编发志愿服务宣传信息四大功能,实现了“百姓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一网贯通”服务。

  2019年12月23日,泰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App、“融媒体中心”App合并上线,“两个中心”实现同步运行,同频共振。融媒体助力掀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新时代文明实践赋予融媒体传播时代思想的鲜明导向,泰山区志愿服务工作创出新局面。

  志愿者进社区整治环境卫生 摄影:陈阳

  12.5万志愿者在身边 “泰安小美”挑大梁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播撒文明火种,志愿者是主力军。在路口,手执小红旗,劝导文明交通;在社区,清洁楼宇卫生,为行动不便老人理发;在超市和景区,宣传文明出行,绿色环保······如今,泰山区一抹抹“志愿红”传递着文明的力量,不论是寒风凛冽还是烈日炎炎,都挡不住“泰安小美”的热情。

  志愿队伍的力量从何而来?党员干部带头、部门单位先行、群团组织助力、专职兼职结合、身边能人参与。泰山区成立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区直部门全部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各自职能开展服务活动。在街道(镇)、社区(村),建立了以党员群体为主的党员活力细胞志愿服务队,结合村居管理工作建立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发挥业务专长建立“八仙”“一家亲”“青少年阳光课堂”“益家中心”等志愿服务队。同时,泰山区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依托退休干部、道德模范、大学生志愿者、“五老”人员等,成立理论宣讲、政策宣讲、道德宣讲等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泰山区已建立“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伍312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66个、“泰安小美”志愿者达12.5万余人。

  “融城促乡”助致富 创新发展模式

  如何将遍地开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泰山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以来,紧贴群众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多项活动。

  为开拓茶叶销售市场,小津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瞄准“互联网+”销售新模式,建立起高效联动的乡村电商营销体系,成为泰山区首家“淘宝村”。津口女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一天能卖到100余单,收入1万余元,比以前单纯的线下收入增加了很多。泰山区全面深化“融城促乡”行动,建设农村实践站领办合作社34家,通过农村、社区党建联建,拓宽合作社农产品营销渠道,不断激发合作社发展活力,为合作社发展注入新动能,走出一条具有泰山区特点的合作社发展新路子。

  针对新问题、新情况,泰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群众提供多样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促进乡村经济振兴,中心发起了“我为我们村代言·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志愿服务活动,举办网络直播培训班,培育一批网红“第一书记”,大批时令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千家万户,为发展壮大泰山区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再添一把金钥匙。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泰山区培育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正不断引领群众走向文明新天地。下一步,泰山区将不断摸索如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群众心里做,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建设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提供精神动力。

  原文链接:泰安:习习新风扑面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