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千里海岸线,唱响文明曲

  岁末,寒潮、暴雪,山东省威海市文明画卷依然美丽动人。公交站一列列候车队型井然有序,马路上一幅幅“礼让画面”格外温馨,社区食堂、暖心食堂里老人们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笑语不断……文明,正融汇成精致城市的“最美底色”,印证着全市人民的幸福追求。

  文明创建结硕果

  2020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威海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荣成市、乳山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威海市再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威海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4个新申报全国文明单位、4个新申报全国文明村、2所新申报全国文明校园、1个新申报全国文明家庭受到表彰,13个单位、7个村镇、1所校园、1个家庭经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威海市获评“第六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成市获评“第六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3个单位和4名个人分别获评“第五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第五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21个新申报省级文明村镇、20个新申报省级文明单位、4个新申报省级文明社区、8个新申报省级文明家庭受到表彰,117个村镇、285个单位、67个社区,9个家庭、12所学校经复查合格继续保留省级文明荣誉称号。

  全年推选山东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人,“山东好人”53人,“中国好人”4人。

 

  文明实践全覆盖

  荣成市、环翠区先后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乳山市、文登区入选省级试点,威海在山东省率先实现省级以上试点区市全覆盖。2020年5月,荣成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10个重点联系县(市、区)之一。2020年10月,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现场会在威海召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威海在山东省率先发布《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公开信》,并安排部署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威海市先后有1.2万支志愿者队伍、40余万名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中,他们同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一道,顶风冒雪、不分昼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

  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威海市文明办联合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威海市委统战部、威海市民政局、团市委、威海市妇联等部门发起“精致威海 志愿同行”行动,累计实施重点服务项目2000多个,推动威海市注册志愿者达到665682人,共计开展活动100985次,累计服务时长9202093小时。

 

  文明行动树新风

  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文明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个专项行动。专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推进“光盘行动”。

  实施“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聚焦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等开展文明促进行动。参与承诺人数达到60万人,累计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

  典型经验《精致花儿朵朵开 幸福暖风习习来 威海走上高品质小康路》入选中宣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优秀调研成果,威海市被中宣部确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宣传报道典型。

  2020年,威海用文明绘就精致城市的“最美底色”;2021年,让我们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