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八项提升谋长远 多点创新求长效 济宁:“后创城”时代让文明长驻

  □记者孟一报道在1月12日举行的济宁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济宁市民代表为“全国文明城市”揭牌。

  □本报记者孟一姜国乐

  1月12日上午,刚刚启用的圣都会议中心里热闹非常,济宁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各条战线的文明单位、文明个人,以及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等受到表彰。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11月20日,济宁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消息瞬间刷爆了朋友圈,可让市民没想到的是,金字招牌还没在怀里捂热,步入“后创城”时代的济宁就又上路了。会上,济宁正式下发《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1-2023)行动计划》,明确“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行动”等八项提升行动,并积极鼓励各部门单位大胆创新,趁热打铁再亮剑,只为文明长驻。

  “精细化+智能化”

  对症下药“城市病”

  从来没有一个基建项目,如此聚焦济宁人的目光。2020年最后一天,济宁市内环高架项目正式竣工通车。夜空之下,那闪着温润灯光、全长41公里的硕大“玉环”不仅成为了济宁城迈入立体交通时代的里程碑,更为解决市民最为头疼的道路拥堵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答案。

  城市要想更文明,基础设施提升和城市管理体制创新是绕不过的先决条件。近年来,济宁首先以建设精致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一核引领、两环支撑、三带协同、四城驱动”中心城区重点建设任务。济宁市文化中心“一体四馆”和济宁大剧院提升了城市品位;G327改建工程西段、济宁大道西延等一批骨干路网拉开了主城区框架;新增口袋绿地22处、立体停车场20处,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5年的14.27平方米增长到目前的18.03平方米……按照“城市缺啥咱补啥、群众要啥咱添啥”的质朴思维,济宁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面对精致城市建设的再升级需求,济宁正积极推动城市治理模式、治理方式和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计划建立健全城市运行管理委员会决策指挥体系,设施城市体验计划和城市更新行动,加大对城市运行全过程的监测管控、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打造城市运行“一张网”,实现城市治理“一盘棋”。

  “我们还将以智能化为引领,推进‘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充分释放城市运行管理的巨大潜力。”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兴华表示,“精细化+智能化”有助于让城市运行更安全、更顺畅、更智慧、更文明。

  传统文化

  涵育城市文明新风

  位于任城区仙营街道的弘义家园是回迁小区,有5栋楼318户居民。过去,小区不仅设施配套不全、内部环境“脏乱差”,业主和物业公司矛盾重重。可自打小区推行了“和为贵”基层社会治理新办法,一个“和”字竟然解决了大部分的难题。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济宁市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将“和为贵”思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和为贵”调解工作体系。2020年,济宁更在总结原来工作、吸收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完善、整合、创新,推进“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打造出了具有新时代特征和儒家文化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为“润物细无声”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为居民的文明习惯,济宁市计划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和为贵”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健全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同时,积极开展全民诚信教育,深入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完善征信体系和信用应用,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展现诚信济宁亮丽名片。

  以人为本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居民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也离不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济宁城市核心区的任城区六年来的变化居民有目共睹。178个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下沉一线;420个小区旧貌换新颜;3.6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挥洒汗水、倾情奉献……只为坚守创建初心、厚植为民情怀。

  “创城的目的是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所以我们尽可能地把眼和手都放低,努力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任城区委书记于胜涛说,特别是围绕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的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着力解决“老地方、老问题、老解决不了”的“三老”问题,克服“薄弱地点、薄弱环节、薄弱时段”的“三薄”难题,让每位居民都能从城市的变化和进步中感受到文明风度、城市温度。

  创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坚持‘内外兼修’,聚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聚力提升交通枢纽功能、聚力城市精细管理;我们要弘扬志愿精神,更大力度提高市民素质;我们要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听民意、聚民智,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接下来,济宁将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开展“提水平、创标杆、树典型”行动,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目标发起新攻势,全力打造全域化、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

  原文链接:八项提升谋长远 多点创新求长效 济宁:“后创城”时代让文明长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