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昌乐县:以文明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想实现文化振兴,农村文化建设就必须跟上新时代节奏。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一走进历史悠久的宝都街道田老庄村,“重文化、求忠义、讲孝诚、谋致富”十二个大字的村风便映入眼帘,格外醒目。继续穿行在该村的大街小巷,走几步路就能看到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文化墙,时刻展现着田老庄村的精神文明风貌。

  宝都街道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组织开展“传家风、树村风”大讨论大推广活动,以文明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焕发乡村文明气象。昌乐县委宣传部派驻宝都街道田老庄村第一书记王胜祥提到文化墙的意义:“绘制了50幅以爱国、敬业、孝诚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让村民更了解我们的历史、感受传统文化、接受道德文化的熏陶,以此作为提升村庄文化内涵、凝聚村民合力、提升村民素养的阶梯。”

  如今,田老庄村的房前屋后变成了涵养民风的窗口,这仅仅是宝都街道文明村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在西湖农村社区图书室,一场读书会主题活动正在进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分享阅读心得。宝都街道深化农村书屋建设,积极倡导“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村风民风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宝都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郝际文介绍道:“我们组织开展村风大讨论大推广,目的就是树立好村风,弘扬正能量,让好风气深入村村落落、家家户户,凝聚起建设‘品质城市、美好宝都’的尚善、向上力量。截至目前,各村村风文化墙面已全部粉刷完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村风文化,让村风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村庄的整体文明程度。”

  原文链接: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以文明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