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坊子区:“睦邻客厅”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冬日的午后,阳光暖暖地洒在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双羊社区基金会宿舍开阔整洁的路面上。小区里的“睦邻客厅”,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十来位老姐妹正在“睦邻客厅”里开心地编织衣物,聊着家常,茶几上刚泡好的红茶香醇浓郁。

  一张茶几,两张沙发,几把椅子……小区老街坊新邻居围坐在一起,聊聊家事,谈谈心情,小小的“睦邻客厅”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而这仅仅是凤凰街道通过打造“睦邻客厅”推进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0年伊始,坊子区凤凰街道从群众需求出发,遵循“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思路,在17个社区打造了156个“睦邻客厅”,实现了小区“睦邻客厅”全覆盖,让“小空间”释放了“大能量”,几平方米大的“睦邻客厅”成了居民活动、凝聚人心、人气集聚的重要阵地。“自从有了‘睦邻客厅’,小区居民、楼长有问题都会到这里协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事项、汽改水工程、邻里纠纷化解等等,促进了交流,化解了矛盾,完善了管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双羊社区党委书记王立娟说。

  “睦邻客厅”聚人心、提人气的同时,在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居民自治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街道深挖居民需求,在每个小区,择优推荐3至7名楼长组成“睦邻议事会”,以“睦邻议事会”为载体,牵起了邻里之间交流的“纽带”,打造了和谐温馨的“睦邻文化”,小到邻里纠纷、楼道卫生、车辆停放,大到小区改造、安全稳定、治理事项等事务,都纳入“睦邻议事会”商讨决定。居民们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共商小区管理事务,逐步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小区事、一起议”的良好社区氛围,将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巷最深处。

  “街道不断推进网格治理精细化,健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睦邻客厅’4级载体平台,17个社区划分79个大网格,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在144个小区推选出1243名楼长,带动居民参与到疫情防控、物业服务提升、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社区事务中。”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成说。街道以“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打造为契机,探索出了“无管”小区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加强专业性社会组织引进培养,以“党建红”带动“志愿红”,组建扶贫帮困、文明宣传等志愿者队伍64支,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会治理服务中。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深化网格化治理模式,用足治理力量,发挥好‘小客厅,大治理’的积极作用,实现网格化社会治理由精细化向精准化转变。”王文成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