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田,文明之城擦亮幸福底色

  漫步威海市环翠区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安全顺畅的交通、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文明有礼的市民……作为创城主阵地,环翠区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全民参与创城,处处绽放文明,以实际成效为全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增光添彩。

  全民共创 人人参与

  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上下聚力,从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公共秩序、培育文明市民等方面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努力让城区的容貌更美、气质更佳。

  走进环翠楼街道丁字巷,沿街停车位上,机动车整齐地停成一排,曾经路边乱停车现象少了,文明停车、规范停车成为这里的新风尚。

  “丁字巷靠近西城农贸市场,各种车辆多,之前乱停车现象严重。为引导大家文明规范停车,我们联合交警一大队在丁字巷沿街规划了40多个机动车车位、多处非机动车车位,并且沿街加装了护栏。每天早晚出行高峰期,组织志愿者文明引导规范停车,向商户、司机发放文明停车宣传单,倡导文明出行,改善停车秩序。”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纪晓琳说。

 

 

  “以前农贸市场周边停车秩序杂乱无章,经过整治后,停车秩序好多了,整条路看着更整洁了,居民出行也更安全了。”居民王吉宏表示。

  让文明停车蔚然成风,环翠区合理划设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位、门前经营区,集中清理整治占道经营、路面不洁、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停车秩序和沿街商铺经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抓好创城亮点提升,环翠区铺装彩色非机动车道,栽植更换乔灌木、花草,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同时,更换三语标识分类垃圾桶,完善公共场所母婴室,增设无障碍设施,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创建为民 增进百姓福祉

  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环翠区高标准、快节奏实施了系列民生工程,把创城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创城成效的试金石,切实让群众在创城中真受益、得实惠,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走进万福邻里市集,一层宽敞明亮的市场里,摊位整齐划一,食品种类丰富,摆放有序,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的“菜篮子”需求,也带来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原来市场在马路边,每天下班时整条路堵得没法走。现在市场搬进室内后,外面的道路宽敞了,通行方便,不再堵车。市场内干净整洁,商品种类齐全,质量有保障,购物感觉真的很好。”居民李红兰说。

  “万福邻里市集是环翠区的一项民生工程,解决了退路入市的76家商户安置问题,满足了居民的购物需求。我们还对周边的餐饮、休闲业态进行布局和调整,在楼顶建设屋顶花园,解决了周边居民运动难、休闲难的问题。同时,秉承‘保证质量、诚信经营’的理念,保证所有商户在这里安心经营。”威海市环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建玲说。

 

 

  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环翠区结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三不一礼让”“文明餐桌”“精致文明城,志愿我同行”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使“讲文明、树新风”逐步内化为市民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下一步,环翠区将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紧密结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全力以赴抓突破、抓落实、抓常效,持续筑牢文明之基,不断擦亮首善底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