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夏津县成立“家风学校”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邓美平 报道

  本报夏津讯 4月14日,德州市夏津县市民中心一楼报告厅,全县“学党史·传家风”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暨“家风学校”开班仪式举行,邀请南通大学教授成云雷围绕“家风是什么,家风问题的重要性,如何建立清廉家风,中国传统家风家训欣赏”进行讲解,党员干部及家属共计600余人聆听讲座。仪式上,成云雷教授被聘请为夏津县“家风学校”名誉校长,首批5人被聘为夏津县“家风学校”指导师。

  “以开展‘学党史·传家风’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暨‘家风学校’开班仪式为契机,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汇聚起家庭的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表示。

  据了解,夏津县把成立“家风学校”作为家风建设的平台,通过机关、家校和社会三个课堂实施,运用撰写白皮书、建设家风实践创新基地、设立家风圆桌论坛、形成家风标准等路径推动,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学校。在机关层面,启动实施“清风夏津启航工程”,制定干部家风守则,细化正、负面清单;开设家风巡回讲堂,建立家风师资库,把“一把手”纳入其中,运用“授课+作业”模式,分享家风故事;设立“家风月”,将5月定为“家风月”;开展每月做一次廉洁餐、看望一次老人、陪孩子读一本书等“幸福印记十个一”活动。在家校层面,制定和落实《学校公约》《家庭公约》《家校公约》,实施“好家风‘百千万’孵化工程”,即发挥百个“校长家庭”的龙头作用,带动千个“园丁家庭”的率先行动,辐射上万个学生家庭树立好家风、培育好少年。通过校长先行、教师示范,开展讲家风故事、唱家风歌曲和写一封家书等活动,推出一批“家风进课堂”优秀课例,进行家风好教师评选,实现家校良好互动。在社会层面,推动实施“乡村幸福家”工程,建立“孝善基金”,试行“家风积分超市”评价办法,探索建立“互助基金”。把家风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村级家风档案。开展“家庭文化节”系列活动,组建一支“家风观察员”队伍,深入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好家规、好家训。开展“十好个人”“十星家庭”评选活动,用典型、榜样力量影响带动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