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东营区:“时间银行”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咱们的‘时间银行’积分超市今天终于开业了,快去看看。以后得多参加活动,多赚积分。”2021年4月16日,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时间银行”积分超市启用,湾杨村村民们奔走相告。截至目前,东营区已建成村级“时间银行”积分超市10处、镇级8处,受益群众近900人次。

  牛庄镇“时间银行”积分超市启动

  把文明新风存进“时间银行”

  “下次啥时候开展志愿村民行动啊?记得在群里说一声啊,我还要报名。”刚刚参加完东营区胜园街道王连村志愿村民行动的村民刘魁丽,向村妇联主席闫晓楠问道。“以前参加志愿服务的都是党员干部,现在普通村民都积极参与进来。”闫晓楠说,“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提高了村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

  “银行管理员”为村民“银行存折”计分

  东营区进一步完善“时间银行”积分兑换长效激励机制,将“美丽庭院”创建、家庭文明、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事项进行积分量化,不断拓宽“镇级+村级”“时间银行”积分超市的受众面。“时间银行”存折每户常住庭院一个,积分次年清零,群众可根据需要,于月末、季末、年末集中到“时间银行”进行兑换。同时,东营区建立“督导者”和“被督导者”双向激励机制,将督导检查情况列入计分范围,既解决了妇联执委“工作无报酬”的问题,又调动了小巷巷长的工作积极性。

  志愿村民在开展清理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存折”积分成居民“最爱”

  “宋主席,你们什么时候到我家来打分啊?”东营区文汇街道兰赵村村民高新荣看到村妇联主席宋新叶后急忙问。自从村里建了“时间银行”,每月例行的庭院卫生检查,村民们由以往的“被动通知”变成了现在的“主动要求”。

  村民在“时间银行”积分超市选购物品

  为让积分制度真正符合村民内心所盼,东营区各镇(街)、村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时间银行”积分管理办法,聘请村“两委”、妇联执委为“小巷巷长”,组成检查评选小组,定期入户检查,现场打分。兑换物品上,东营区采取创建领导小组集中采购、村级“时间银行”与小商超(代销点)签订供货合同、帮妇助残项目、东营区创建办配发等多元化物品配置方式,保证了兑换物品的实用性及有效期。截至目前,18处“时间银行”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种类近30类,已兑换物品价值约10.5万元。

  镇级积分超市实现全覆盖

  “8个镇、街道的‘时间银行’积分超市全部启用,东营区率先在全市实现镇级积分超市100%全覆盖。”东营区妇联主席刚宪珍介绍,为激发群众创建“和美之家”内生动力,东营区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在总结创建工作经验的同时,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在全市首创村级“和美之家”“时间银行”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兑换,确立了“示点建设,逐步推广”的积分超市建设思路。

  “时间银行”积分超市激励机制,促进了示范户在“居室净、庭院净、厨厕净、房前屋后净”的基础上再提升,实现了“和美之家”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激励更多家庭加入创建大潮。截至目前,东营区全区创建参与率达98%以上,区级及以上示范户达标率达53%,有力推动乡村形成整洁、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