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王连街道:“三步走”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威海荣成市王连街道作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镇街,在工作中因村制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诚信建设、文明实践等作用,通过宣传发动、试点先行、全面铺开“三步走”,探索出适合王连特点的垃圾分类模式。

  在宣传模式上,通过“线上+线下”解决群众理解不透、知晓不深的问题。王连街道统一为各村配备5张宣传看板,成立了100多支1200多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组建了500多人学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作用,通过“大手拉小手”逐户发放讲解9000多份《王连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各村广播每天早晚两次宣讲垃圾明白纸内容;通过《荣成新闻》《渔都石岛》、毓秀王连等新闻公众号,推送20多条新闻信息,借助高密度的宣传强度,引导群众形成从“要我分”向“我要分”的思想自觉。

 

图片

  在推广引导上,通过典型引路、先行先试,解决了部分村居方向不清、方法不当的问题。王连街道采取试点先行、样板推动的方式,试出了以王家庄村为样板的党员干部包区管理模式,以大汛姜家村为样板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以东岛刘家村为样板的“信用+”管理模式。

图片

图片

  王家庄村共配备260个户型垃圾桶、29个大型垃圾桶,设立3个集中投放点,每个垃圾投放点配置1名专管员。主要采取“两委”干部包总、区长包片、志愿者包街的“三包”管理模式,共招募24名志愿者,其中21名志愿者分包全村21条街巷,负责日常宣传、指导;3名志愿者任小区长,每人分包7条街巷,负责日常检查督导。为提高群众投放有害垃圾的积极性,采取每月定期定点收集登记,每季度根据各户有害垃圾投放数量,设置兑换大米、洗衣粉、酱油等奖品;每月评比10%“垃圾分类先进户”、5%“垃圾分类后进户”,并通过各户门前的公示栏进行公示,分别正负激励信用分1分,通过三级“分包”+三级“督导”的方法,逐步培养出了群众垃圾分类的行为自觉。另外,村里还建设了“信用一条街”,涵盖文明展厅、志愿驿站、信用超市、分类广角、文化长廊五个模块,力促用诚信之风培育文明乡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东岛刘家村采取“信用+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成立了39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志愿者主要发挥指导监督作用,每天志愿者逐户检查垃圾分类的情况,给予分类不到位的住户“手把手”指导,从5月份开始每有5次分类不到位扣减信用分1分;针对部分群众有害垃圾分类不到位情况,该村设置有偿兑换,根据有害垃圾数量和品类,设置洗衣粉、味达美、小绿植等奖品。

图片

  大汛姜家村采取以区长、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为责任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村分为4个区,每个区设正、副区长各1名,负责流动检查;每名党员村民代表联系6户群众,负责讲解督导如何分类;同时招募20名志愿者分头把好“两道关”,“一道关”是把好住户源头小型垃圾桶分类到位关,“另一道关”是把好住户倾倒大垃圾桶到位关,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在典型引路、分类指导的基础上,王连街道多次召开专题垃圾分类专题会议,将市里的精神、区里的要求、街道的目标向各村居传达,组织32个村居四职干部、志愿者集体观摩典型村的分类模式、分类经验。同时,强化督导、加强指导,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农村征信工作、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起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要求村居每天自查,街道每天检查通报各村居小垃圾筒摆放、大垃圾筒分类情况,检查结果直接与村书记及四职干部工资挂沟,形成了垃圾分类畅通高效的工作机制。

图片

  在分类保障上,通过政府统筹、重点帮扶,解决了部分村居财力不够、物资不足的问题。按照往上级争取一块、街道补一块、村居贴一块的方式,王连街道已为32个村配齐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燃、可燃四类大垃圾桶931套、8200个户型垃圾桶,5辆垃圾车全部启用。同时按照每村每奖励征信分1分,激励信用基金1000元的标准,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让各村垃圾分类工作有支撑、有保障、有后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