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老旧小区规范管理 文明创建惠及百姓

  “储藏室终于通电了,居民不用再私自拉线了;楼道的小广告清理干净了,楼道内粉刷一新;新铺设的下水道,下雨再也不怕积水了……”位于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耿庄社区的南华实业公司家属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居民争相向记者介绍小区发生的华丽蜕变,直言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南华实业公司家属院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3栋楼房、72户居民。这里曾是周边最破旧的小区之一,没有路灯,没有划设停车位,楼道里到处是“牛皮癣”,路面坑洼不平……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21年8月份,菏泽市创城办印发《菏泽市无物业管理家属院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按照部门牵头、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推进的原则,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设施老化等问题,实现无物业管理家属院有人管、有人抓,补齐无物业管理家属院在创城工作的短板,把无物业管理家属院集中治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让老旧小区迸发新活力,让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

  “为解决南华实业公司家属院房屋外墙粉刷层脱落严重的问题,我们对房屋外墙进行防渗、再粉刷处理,施工面积达7000平方米左右,并安装了路灯,硬化路面2000平方米、粉刷楼内墙体1300平方米。”负责该小区施工的菏投集团永顺工程建设公司工作人员宋洁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对改造的需求,在改造前不仅入户调查,还做了调研,困扰该家属院居民20多年的储藏室不通电问题,通过此次整治得到了彻底解决。

  据悉,根据创城标准,城区需要提升改造的市直单位家属院有160个,目前市纪委家属院、市检察院家属院等7个市直单位家属院通过提升改造,已达到移交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

  (稿件原载于2021年9月11日《菏泽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