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巨野县:美丽庭院“小积分” 乡村文明“大变化”

  在菏泽市巨野县有这样一种超市,不对外营业,购买商品不用花一分钱,靠的是用“美丽庭院”创建获得的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用品,这种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有效载体和乡村文明、村级治理的新抓手。

  走进巨野县陶庙镇高楼村的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崭新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牙膏、卫生纸、洗衣粉、洗洁精、热水壶等生活用品。

  在兑换日首日,村民谢秀娟正和乡亲们一起兑换洗化用品,不用花一分钱,她兑换洗化用品用的是“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赢得的积分。

  谢秀娟说:“我现在的积分是25分,兑换一瓶洗洁精是10分。下一步,用积分兑换个洗衣液,再也不用花钱买了!”

  在积分超市,一张“积分项目分值表”格外醒目,表中围绕家庭卫生环境、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文明行为、热心公益志愿奉献、家庭团结邻里和睦四个方面的表现,设定了相对应的分值。负责打分的则是由陶庙镇妇联、村“两委”、联建单位等共同组成的评审小组。

  评审小组挨家挨户对村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不定期打分,达到积分标准后,村民即可兑换相关商品,借此营造出家家比清洁、户户争美丽的浓厚氛围。

  陶庙镇妇联主席伊兆红说:“下一步,我们想借助联建单位给我们创造的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平台,创建更多的‘美丽庭院村’!”

  小积分,推动了大文明。

  在巨野县,像这样的积分超市一共有17家。2021年以来,巨野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帮扶单位联建,以“如何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发挥积分超市的纽带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弘扬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动能。

  (稿件原载于2021年9月2日巨野融媒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