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鄄城县:爱心超市的美丽实践

  10月9日,在菏泽市鄄城县凤凰镇大周寺村党员活动中心二楼,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货架、制度牌,摆放各类生活用品等。

  这是凤凰镇为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率先在大周寺村启动的“美丽庭院”爱心超市,目的是调动广大妇女及在家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现在我们要把这些牙刷、牙膏、洗衣液、纸巾等都摆在上面,在墙上挂上积分兑换制度牌,把这里弄得整整齐齐,让村民进来一看就是‘眼前一亮’。”镇工作人员严杰说。

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换购产品

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换购产品

  该村“美丽庭院”爱心超市由县民政局与凤凰镇联合建设,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拖把、洗衣液、毛巾、卫生纸、脸盆等12种生活用品。“这里的东西不用花钱买,只要你获得了奖励积分,慢慢积攒下来就能兑换不同物品。”爱心超市负责人李喜莲介绍道。

工作人员合影

工作人员合影

  李喜莲介绍,在积分奖励兑换中,只要村民家的“美丽庭院”验收合格、获得“好媳妇、好婆婆”及“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称号,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支持参与街道、村庄工作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村民可持积分卡在积分超市里兑换相应奖品。

  村民任希合家虽然是普通的农家老院,没有正规的家具与装修,可是经过其妻子熊桂林的精心布置和用心打造,庭院内外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绿意盎然中别有一番风味。

  “没事俺就收拾收拾家里,栽栽花、种点蔬菜啥的。现在村里开了个积分超市,家里打扫干净了还能攒积分、换礼品,这办法真好!”熊桂林乐呵呵地说。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上墙制度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上墙制度

  “美丽庭院”积分兑换超市的建立,不仅是新时代引领文明新风尚,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凤凰镇将持续发力,将“美丽庭院”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工作在全镇实践开来,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弃陋习、时时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