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东昌府区:多举措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来,请您往这里扔,我这有准备好的垃圾袋,省得您再跑啦。我们平时都会另外准备一个垃圾袋,公共卫生大家共同保持呗。”12月14日,在聊城交运大市场,商户张桂华对前来购物的市民说。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聊城市东昌府区积极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切实改善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促进公共卫生发展 控烟整治在行动

  “过去路面上到处都是烟头、纸屑等垃圾,现在全都不见了踪影。路面干净了,环境更美了。”12月14日,在市医院公交站牌候车的市民李丽感慨道。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期间,东昌府区各街道社区网格员佩戴“控烟宣传员”袖标,奔走在大街小巷,捡拾地面垃圾烟头,不厌其烦规劝过往行人戒烟控烟,为公共环境增颜提质。对于沿街门店,督促其严格履行门前五包责任,提醒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就辖区学校卫生管理,社区督促其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教学和生活环境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

  同时,各社区还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门店等无烟场所建设,要求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推进健康小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持续改善健康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夯实健康社区建设的基础。

  控制源头+截断路径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整治在行动

  为推动社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有效开展,东昌府区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长效机制,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整治行动中,各社区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统一灭杀活动、病媒生物孳生地清除活动、病媒生物监测活动。

  行动中,各社区进一步强化“网格管理”原则,完善“社区牵头、物业组织、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机制,组织单位和社区适时开展居民关心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针对夏末秋初小区树木被美国白蛾侵袭的情况,社区网格员集中开展排查行动,发现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群上报,社区再联合有关部门统一灭杀。同时,逐一检查鼠饵站饵料情况,及时补缺。督促经营门店设置防蚊蝇门帘,控制蚊蝇传播疾病路径。这些工作,为有关部门制定分类处理措施、有效治理各类孳生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撑。

  “以前夏天遛弯时,在花池边经常能看见老鼠,绿化带上空蚊子乱飞,一不小心就会被叮咬。现在完全不必担心这些问题。”12月14日,家住水城嘉苑小区的居民赵新普说。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个社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氛围长效机制为根本,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聚焦重点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薄弱环节作为治理重点,强力攻坚,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难点变为群众受益最多的亮点。

  小区改造、环境整治、公共卫生提升等措施不仅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还培养了他们的现代生活理念、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让各小区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发展景象,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也日益彰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