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一城文明风 满目幸福景

  漫步于菏泽市的大街小巷,秩序井然的车流、环境优雅的小区与怡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生,红马甲为冬日的菏泽增添了温暖……耳闻目睹这一切,无不让人欣喜地感到,菏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越来越浓,城市品位正在提升,市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对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全面‘大考’。在奋力开创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更是着眼未来、提升群众幸福感、培植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菏泽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菏泽日报记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菏泽市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调度,各级各部门迅速动员,全力投入到创城工作中。

  抓基础设施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这些都是见义勇为的英雄,都是你学习的榜样。”在菏泽市城区人民路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内,67岁的王德兰正带着孙子在公园驻足观看宣传栏内的英雄谱。

  “公园升级改造后,环境比原来好多了,还增加了球场、公厕和健身器材,又多了个遛弯的好去处。”前来休闲的市民对此赞不绝口。

  城市基础设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性指标。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菏泽市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新建100处“口袋公园”、86座公共厕所,市民居住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便利;打通42条“断头路”,城市主干道全部实施渠化改造;开展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专项整治,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

  “创城,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城市变美了,生活更舒适了。”市民赵淑香说,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让城市增添了活力,城市功能形象和城市价值品位明显提升。

  菏泽市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大力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持续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

  抓重点难点

  基层治理不断强化

  干净整洁的环境、崭新的楼梯外立面、平坦宽敞的路面,鄄城县古泉街道世纪新村小区一派“新村”模样,完全看不出这是鄄城县第一批建成的小区。

  “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住得也越来越舒心。”小区居民马秀君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让居民点赞的,除了环境变化,还有各项设施的完善。新规划的停车位、新增设的照明设施和健身器材,特别是改水改电项目等方面让居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硬骨头”,是菏泽市亟需重点攻克的问题。2021年,菏泽市不断强化措施、自我加压,深入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当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通过改造219个项目,完成了雨污分流、环境整治、线杆线缆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增设车位等改造工作,小区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套功能逐步齐全,群众居住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抓秩序整治

  城市环境更加有序

  “以前过马路都小心翼翼,生怕有汽车、电动车突然冲过来。现在放心多了,汽车都会礼让行人,电动车也是二次过街。”市民张志力对车辆礼让行人的行为赞赏有加。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菏泽市公安交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推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管理,严查严控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和行人翻越护栏等违法行为,公共秩序持续改观,人行人道、车行车道,互相礼让、一派和谐。

  公共场所的秩序是检验市民文明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标尺。看着如今的菏泽,很难想象这一直是菏泽市的“老大难”问题。

  攻重点,破难点。在规范经营秩序方面,菏泽市坚持疏堵结合,坚决取缔各类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点,引导商贩就近入市经营;对店外经营相对集中的区域,城市管理部门实行沿街商户包保制,推广限时经营、划线管理,确保有序经营、规范经营。

  在规范服务秩序方面,聚焦公共交通、景区景点、银行通信等窗口行业,扎实开展“文明服务月”活动,加快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曾经破烂落后的棚户区,变成了整洁怡人的绿地公园;曾经杂乱无序的路边摊,进入了干净整洁的市场;曾经“蓬头垢面”的街巷门店,变成了亮丽的新景观……菏泽正处处彰显着城市文明带来的“蝶变效应”。

  (稿件原载于2021年12月16日《菏泽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