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高起点创建高品质文明城市:创城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本报记者 孟令洋

  行走在枣庄城区大街小巷,文明气息拂面而来: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老旧小区,焕发新彩;文艺宣讲,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市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感,因创城而被放大,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在枣庄铺展开来。

  冬日暖阳下,市中区一处口袋公园——西岭游园里,孩子们在嬉戏游玩,老人们边锻炼边聊着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山亭区富安大道街头游园、府前西路社区公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公园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

  建设口袋公园是枣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31处,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惠及260余万人。

   近日,枣庄市铁道游击队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伴随着景区级别的提升,纷至沓来的游客更是给冬日的薛城区增添了活力。“来到薛城,我们一边感受着满眼绿色,一边接受着红色文化的熏陶。”来自济宁的游客陈龙说。

  满意的不只游客,市民更是文明城市创建最大的受益者。“政府投入资金把小区路修好了,连下水道也一块儿修了,下再大雨也不怕了。”2021年12月26日,台儿庄区金庄小区居民程好民告诉记者。过去,金庄小区地势低洼,一到下雨天就淹,再加上道路损坏严重,缺少路灯,群众意见很大。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台儿庄区对城区7个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包括水电气暖、光纤、排水、绿化、照明、消防等改造。

  “开展创城工作,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给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对全市创城工作提出要求。

  路平了,灯亮了,环境卫生变好了,物业完善了……在枣庄,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已彻底变了模样。群众拍手称赞,都说改造改的是多年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到了大家伙儿的心坎上。  

  枣庄紧盯城市建设薄弱环节,启动了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硬件攻坚、城市精细管理、文明行动涵养等在内的23个文明创建专项提升项目。一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已如期完成。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连通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家住薛城区燕山片区的84岁居民李广盛直言:“家门口的巷子好不好,关系到我们的幸福感。”

  今年,薛城区在改造提升燕山片区时,了解到群众对片区街巷路面破损、下水道积水、绿化苗木缺损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投资57万元对4条巷子进行高标准提档升级,增添公园式长廊、座椅、雕塑等设施,方便附近居民休憩。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枣庄在全省率先探索生态街巷建设,累计投资2.48亿元,建成生态街巷825条,其中城市建成区315条、镇(街)驻地510条。

  2021年12月12日,凛冽寒风呼呼地刮着。在枣庄市太行山路与黄河路口交界处,举旗、放行、劝导……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力量不可或缺。在枣庄市长江路与德仁路的交界处,锦临社区的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正在路边清理垃圾和小广告。寒风吹过,志愿者们的手冻僵了,他们就在身上捂一会儿,接着继续打扫,他们身后留下的是一片整洁的街道。

  贺强是台儿庄区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他每天下午都要到离家不远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练练书法、绘画,享受下午休闲时光。“自打这里建好后,我基本上每天都来。作为这里的志愿者,我也经常给孩子们讲讲课。”这里除了书画室,还有舞蹈室、茶艺室等活动场所,最近这里正在排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节目。

  “乡亲们,快快来,听我唱段柳琴戏,把六中全会精神来宣传。‘十个坚持’唱一唱,夸夸咱们党的好经验。”近日,在峄城区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院内“老槐树下”,“乡音”柳琴剧团文艺志愿者王吉尧正在用戏曲表演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院内有一棵百年老槐树,由于文艺志愿者经常在这里开展文艺宣讲,“老槐树下”成了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打卡地,也成为村民看节目、学理论、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聚集地。

  群众在哪儿,宣讲课堂就开到哪儿,小区健身区、小广场等人员集中地,小马扎一放就开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市中区龙山路街道“小红土”宣讲员在荣华里社区里宣讲道。

  市中区构建了8万余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运用“小红土”“微宣讲”“土宣讲”“云宣讲”等宣讲新模式,采用“理论+文艺”等形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把党史理论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创城宣传入户率达到100%。

  连日来,枣庄高新区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联合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向辖区内广大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并详细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山亭区值勤人员化身文明服务志愿者,及时清理道路两旁的碎石烂瓦、生活垃圾,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污水处理、交通疏导等工作,劝导市民要安全驾驶,养成“一盔一带”良好出行习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