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成功创建15条山东省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近日,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的通知》(鲁河长办函字〔2021〕26 号)公布了全省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威海市申报的15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全部上榜,成功率100%,超额完成省定10条目标,且申报数量在全省16地市中位列第三。

  近年来,威海市河长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落实好河湖长制作为治水兴水、节水护水工作的“牛鼻子”。持续推进精致河湖建设,着力补齐薄弱短板、综合整治水生态环境、深入挖掘河湖水文化、提升河湖治理能力、增强河湖管护能力,打造具有威海滨海城市特色的精致河湖品牌。

  一是坚持河湖海湾一体,推进陆海统筹,探索形成河湖湾一体治理新模式。

  整合县级“三长”办公室,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每月,由中心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集中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破解了职责边界不清、相互推诿扯皮等难点。制定了市县镇村四级河湖湾长履职细则、巡查工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以及群众监督举报机制等30多项制度机制,通过智慧考核平台实行一人一档、电子化考核,推动河湖长制真正落在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坚持水利水务一体,推进六水共治,实现“蓄、供、排、节、治”全链条新融合。

  近年来,先后投入90多亿元,实施11项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目前已完成米山水库增容、八河水库增容、香水河挡潮闸、坤龙邢水库增容等8项工程,完成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建设。2021年威海市大中型水库蓄水已历史性突破4亿立方米,可保城市供水500余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重点推进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米山水库连通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增加区域雨洪资源利用量5000万立方米,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围绕提升全域河湖水质,立足控源优排,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动市区3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市域6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现母猪河水质净化提升目标任务,挂号河流全部通过省级交叉检测,全市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有力夯实了河湖长制工作基础。

  三是坚持城市乡村一体,推进全域覆盖,打造精致城市治水新亮点。

  通过打造“水系连通水美乡村”试点,畅通城乡水生态循环,打造幸福河湖。结合“智慧城市”“数字水利”建设,探索建立“大数据+河湖长制”管理新模式,对全市376座水库、504条河流及全市相关人员信息进行整合,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实现管理范围全覆盖,开启“掌上治水”新格局。2021年,市河长办创新性采用无人机低空航测方式开展水系排查,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全市纳入河湖长制管理504条河流、376座水库实施了总长度3000公里巡检,精度达到0.15米,全面查清了水系“四乱”问题底数,初步形成了全市河湖航空遥感监测报告。截至目前,市河长办累计评选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25条,市级精致河湖17条。其中,凤凰湖、潮汐湖、羊亭河、晒字河等7条河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接待游客单日峰值均超2万人次。

  2021年,威海市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编撰的《威海市推行河湖长制走出河湖治理新路子》在水利部改革动态第五期刊发,《山东威海深化“三长”体制改革探索河湖湾一体治理新模式》在山东改革专报第32期进行宣传推广。

  下一步,市河长办在总结前面两年打造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的经验基础上,围绕陆海一体化、水利水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深化河湖长制系统集成创新,继续做好2022年项目储备申报,聚焦河湖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常态化治理监管,促进全市河湖面貌、水质、生态、景观全面提升,争取打造出更多可以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的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实现全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美丽幸福河湖目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