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绘就文明新风景 ——山东省五莲县高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日照市五莲县高泽街道按照“党建引领‘一盘旗’,志愿服务‘一条龙’”的中心思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个阵地,整合“‘三春晖’志愿服务队、蒲公英志愿服务分队、为企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五大志愿队伍体系,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内容的扎实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之风浸润万家。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组织架构。

  出台《高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配强软硬件设施。街道一级,整合文化站、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安排3名专职人员负责平台对接、活动汇总、督导考核等;依托5大服务平台,以党工委班子成员为队长,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党员、群众等为队员,成立6支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伍。村一级,整合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现有资源,打造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根据实际成立3-6支队伍。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伍与“三春晖”志愿服务队、为企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形成5大多方参与、互为补充的联动队伍体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服务触角延伸到辖区企业、村居,形成了“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志愿服务机制。

  二是担当时代使命,讲好高泽故事。

  围绕宣传群众,街道深入挖掘并整理出版《王尽美与五莲》一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室”,形成宣讲阵地和材料,组织老党员志愿者组成“红色宣讲队”,对以王尽美为代表的高泽革命先烈故事进行宣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由20名“最美高泽人”组成“百姓宣讲队”,开展“最美高泽人”“讲好百姓身边事”“传播正能量,弘扬好家风”等系列宣讲活动,用真挚感情、朴实语言讲述身边事,引导群众自觉对标先进。通过演讲比赛选拔街道优秀青年组成“青年宣讲队”,定期到村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带头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同时,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建设5处乡村“复兴少年宫”,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志向、怀揣梦想、厚植情怀。

  三是评树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围绕引导群众,街道5大志愿者队伍体系带头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来,积极开展“亮剑比拼”活动,定期上台亮工作、晒成绩、查不足,营造出争先进位、事争一流的浓厚活动氛围。街道为企服务队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比作风、比服务、比效能”活动,化身企业招工“联络员”、政策解读“信息员”、疫情防控“服务员”,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解决招工720余人,先后举办两场上级扶持政策解读培训会,联合卫生院成立8支流动核酸检测队对100人以上企业“送检上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先后组织开展“最美高泽人”“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让群众积极参与,主动寻找“最美”,争做“最美”,目前街道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已达到35%,评选出包括“好党员”“好儿媳”“好婆婆”等在内的“最美高泽人”20人,并在主要街道两侧、中心公园等地悬挂“最美高泽人”道旗,以榜样力量提升文明乡风。

  四是活动丰富多彩,提振幸福指数。

  整合各类资源,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侧”,调整活动“供给侧”,培育了“新天地艺术团、朝阳工作室、红色文化传承室、墨香书画社、义工服务队、爱心超市”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志愿活动400余场次。围绕教育群众,开展了电商讲座、农业技术培训等志愿活动,其中开设的“田间课堂”,把农民专家”请到田间地头讲课,助力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农闲和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割花、剪纸、包粽子、广场舞等比赛活动,丰富农村生活。围绕服务群众,由群众志愿者组建了110人的高泽义工服务队,打造了爱心捐赠超市,目前已累计将3万件捐赠衣物免费发放给困难群众。围绕走进群众,开展各类活动120余场,在高泽村成立新天地文化艺术团,群众自编自演自导的元宵晚会、“乡间剧场”,在各村进行巡回演出;部分村在实践站开设说事拉理谈心室,群众遇到闹心事先来评理说事,志愿者逐渐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激发组织“原动力”。

  在街道一级,对蒲公英志愿服务分队实行星级管理,对志愿者实行积分管理,每半年进行表彰奖励。在村一级,每月至少开展4次活动,及时上传双向对接系统和“五莲志愿”小程序,实践分中心活动办公室日常进行督查,并纳入年底考核;对党员参与活动和服务群众情况,纳入每月积分制管理,大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清廉担当”村居党支部书记宣讲活动,对党员纪律和农村“三务”公开加强监督,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健康有序;对群众实行奖励机制,参与一次活动可获得蒲公英勋章1枚,累计5枚可兑换一次礼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