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点滴成河”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

  4月20日星期三,是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簸箕掌社区每周一次的“义务理发日”,志愿者王冬霞早早赶到社区为居民服务。

  “我在冬霞这理发已经一年多了,自从她来了以后,我一个月理一次发,不用再往外跑了。”簸箕掌社区居民周少春说,人多的时候,王冬霞一天要为40多个居民理发,为了让老人们减少等待时间,她基本不休息,一站就是一天。

  王冬霞是博山区志愿服务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新路径的一个缩影。博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闫秀珍介绍,博山区今年已发布156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实践·温暖同行”系列活动800余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疫情防控中,全区1500余支志愿队伍、2.6万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志愿服务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抗击疫情做宣传,听俺说段小快板,居家隔离要听话,坚决不能到处走……”今年的疫情阻击战中,八陡镇新生村老党员乔同军的一段快板短视频在辖区村民群里广为转发点赞。期间,博山区通过“文明居家抗疫情·美德健康护家园”线上文明实践活动,征集歌曲、游戏、朗诵、快板书、舞蹈等群众投稿1100余条,在媒体展播11期124个视频,2万余人参与活动。

  为推动文明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博山区将倡树美德健康生活与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结合,通过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美化村庄“颜值”,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营造“共建共享文明卫生环境”的浓厚氛围。

  池上镇在城乡环境大整治中,改变以前简单地涂抹水泥、粉刷墙面,采用墙体彩绘,融入党建、移风易俗、历史人文、农民丰收等主题,将大街小巷的外立墙面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宣传大政方针、弘扬乡村文化的“新阵地”,使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博山区组建了7006人的市民巡访团,针对城市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收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将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紧密结合,大力倡导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强用好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辅导员队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以优质服务联民心、精准服务暖人心,以日常的点点滴滴,汇聚起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的强大合力。”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盖强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