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立足齐文化 “四体系”倡树美德健康生活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形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淄博市临淄区紧紧依托丰富的齐文化资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搭建立体体系,在全社会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

  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阵地体系。

  临淄区依托区、镇、村三级文明实践阵地和丰富的齐文化资源,整合乡村文化古迹资源,建设430处稷下学堂、1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文化教育基地、59处传统文化驿站,作为传统文化特别是齐文化的宣传普及、教育实践阵地,让群众了解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传统文化精华的承载者、传播者、效行者。

凤凰镇西河村传统文化驿站

  搭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体系。

  围绕时代要求和群众需要,组织32名学者成立齐文化专家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宣传宣讲活动。依托69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学校、40个“四点半课堂”,常态化开设传统文化课程。运用“齐文化+”研学旅行体系,开展特色文化体验课,大力培育未成年人传统文化素养。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齐天乐大舞台”项目,依托189支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一年一村两场戏”“戏曲进校园”等形式,将“齐国故都”历史文化资源送到群众身边。

齐文化志愿者宣讲齐文化

  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养成体系。

  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齐文化中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六大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弘扬“孝诚爱仁”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婚丧陋习。深入推广“5个祝福礼”和“10项节庆礼”,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在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感染人。

齐文化融入城市雕塑景观

  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体系。

  大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开展“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世界足球文化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连续举办18届齐文化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民生热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学习强国指导中心和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六个中心”综合指挥大厅,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开发“临淄云”APP,打造传播矩阵,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宣传推介活动,着力讲好齐国故事。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