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现城市文明颜值内涵双提升 淄博:以项目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近日,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中埠镇铁山社区,电线杆上的“爱心标识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里有一对年过九旬的老夫妇赵衍水、李经花,因年龄大、记忆力减退,时常记不起回家的路。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主题之一。”铁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佳新说,他们了解情况后,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在标志性地点为他们定制了回家路线“爱心标识牌”,方便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淄博市召开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工作部署会,全市将通过探索全程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路径,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常态化迈进。其中,淄博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文明城市创建项目,于5月7日发布文明城市“融媒共创”、智慧停车、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等6个项目的落实情况。

  “文明城市‘融媒共创’项目旨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展示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新闻科科长刘海照介绍,依托新媒体平台“美德家园”和“文明在身边”两个栏目,进行全天候、大密度、多频次宣传。

  为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淄博高新区深入推行“一网三联+创城”模式,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积分挂钩,实现从“创城要我干”到“创城我要干”的转变。目前,130个村、15个城市社区普遍建立积分兑换应用场景,参与兑换人数约8万人次,评选出“红旗网格”215个。

  淄博高新区同样重视城市风貌的硬件配套。实施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项目,着力提升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今年计划实施西五路视觉系统提升工程,预计改造门头牌匾1万平方米,并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智慧停车项目则通过停车管理云平台与“慧停车+”App的实时数据交互,盘活存量车位,为车主提供实时在线查找、车位精准导航、无感支付等贴心服务,打造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新模式。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许艳萍表示,今年全市将坚持精准创城,严格对标测评体系,将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标分解到位,瞄准问题短板,做到各项任务精准对接、精准实施、精准落地。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实现城市文明“颜值”“内涵”双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