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防疫“两米间隔线”变身市民宣教风景线

  5月11日一大早,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尚德社区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惊奇地发现,脚下的“两米间隔线”变样了,向下一瞅,眼界大开。有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知识、“零灵发”“反诈”等各类实用APP的推广、“笑问客从何处来,核酸报告先拿来” 、“扫码下载‘零灵发’,工作、工人随时都有”、 “积分兑奖藏陷阱,钱包余额要看紧”……

  每一条都实用又暖心,读起来朗朗上口,令不少人惊叹:这哪是“两米间隔线”?个个都是知识点!

  原来,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采样效率,引起居民对安全距离的重视,并充分利用好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开展宣教工作,尚德社区便在核酸采样现场的“两米间隔线”上做起了文章。5月11日,在尚德社区9个全员核酸采样点现场,原本黄黑相间的警戒线,都变成了一条条色彩丰富、内容详实、充满特色的地贴。

  “以往的‘两米间隔线’样式不够活泼,不太能引起特别关注,大家多在低头玩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那么我们就想到这样一种方式,在‘两米间隔线’上印上宣传标语和二维码,更好地引导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尚德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麒滢告诉直播日照记者。

  据高麒滢介绍,尚德社区共有翠湖佳园北一区、永利家园、天宁首府等7个小区,今天凌晨4点前,工作人员根据每个小区的情况,有侧重点地将地贴张贴到位。“对于居民来说,这种‘两米间隔线’的形式很新奇,大家都很肯定。现场工作人员也会根据人群特点,上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比如老年人,我们会重点宣传反诈APP,看到有找零工需求的人,便会为其介绍‘零灵发’APP。”

  摇身一变的“两米间隔线”成为大家眼中的“风景线”,不少人正低头研读地上的贴纸。“忍不住总想看,一边看一边排队,每一条都有新意,不知不觉就排到自己了。”刚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居民何女士笑着说,做核酸采样,没想到还能学点知识,真的是把这段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了。

  在城市花园社区,“两米间隔线”被以手写的方式玩出新花样,同样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网红线”,而这离不开别出心裁的内容、形式加持。

  城市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秦玉霞表示,以往每次组织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都需要时不时劝导大家排队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他们便琢磨出这种手写“两米间隔线”的形式,“让广大社区居民都参与进来撰写,目的就是提高大家在这项工作里的参与感,吸引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主动为这些个性的标语停留,保证‘两米间隔线’更好地发挥实质作用。”

  “前期我们组织志愿者手写了100份‘两米间隔线’地贴,有幼儿园的孩子、小学生、党员等等,大家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有关防疫的想法,都可以写到上面,社区再组织分发到各个小区进行张贴。我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做到一个思想的传递,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是咱们每一个人的事,引导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抗疫中来。”秦玉霞说。

  在赢得市民点赞的同时,创意“两米间隔线”也得到了志愿者们的肯定和称赞。“之前总免不了要提醒大家注意间隔,现在大家看着内容就会想到要保持间隔,不仅核酸采样速度快了,我们也能歇歇嗓子。”志愿者吴先生一边引导大家关注脚下的新贴纸,一边称赞道。

  一张贴纸一句话,言简意赅,意义深远,体现出满满的用心和创意,让核酸检测排队等候的过程不再枯燥,也让核酸检测变得更加井然有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