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创新“三个三”工作模式 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以文明创建、文明培育、文明实践为着力点,创新“三个三”工作模式,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取得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一、抓好三项基础 夯实美德健康新生活根基

  东港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致城市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夯实美德健康新生活基础。一是抓移风易俗。开展“反对浪费 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发动青年、妇女、入党积极分子力量,利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囍事管家”志愿服务队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宣讲活动。二是抓环境整治。以迎接省运会为契机,扎实开展精致城市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美化村庄“颜值”,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营造“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浓厚氛围。三是抓文明实践。以“五有”标准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把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起来,纳入重点工作项目清单进行推动。

  二、坚持“三心”服务 凝聚美德健康新生活能量

  东港区持续深入推进“五为”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心理援助服务等,凝聚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正能量。一是服务基层联民心。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结对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文明东港 温暖新春”主题,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青春东港”志愿者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积极参加“金晖助老”“希望小屋”“把爱带回家——暖童心 让爱留守”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孩子送去爱心物资,为金辉老人送去过冬物资,让“一老一小”过了一个健健康康的幸福年。二是精准服务暖人心。疫情期间,全区680余支志愿队伍5.1万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志愿服务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心理辅导强信心。统筹协调多部门、多方面的心理热线服务,努力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东港区开通3221919心理健康咨询和防治校园欺凌服务热线,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治校园欺凌工作长效机制,畅通信息互通互联渠道,增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能力,有效防治校园欺凌事件。

  三、发展三支队伍 汇聚美德健康新生活力量

  东港区突出抓好专业人员、志愿者、热心市民,为美德健康新生活贡献力量。一是组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辅导员队伍。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在家风家教、心理关爱、文化文艺、社科普及、礼仪礼节、医疗健身、生态环保、法治宣传等方面有专长的同志担任辅导员,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文明实践站“六进”分享活动。二是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螺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源于群众、立足于群众,通过百姓视角展示基层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以小切入点讲好乡村变迁的幸福故事、奋进故事、创新故事,让“两中心”融合的力量全方位融入乡村振兴大潮,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三是组建涵盖城市社区、包联共建单位、社会力量参加的“敲门行动”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对居家隔离人员、疫苗应种未种人员送蔬菜、送关爱;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为腿脚不便、不方便出门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让社会关爱走进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