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剑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国标杆

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持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济南剑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国标杆

  本报记者 王健 申红

  在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济南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门红”。5月1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为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文明典范城市济南标准、全国标杆按下“加速键”。

  近日,济南印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信仰坚定的红色之城、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品牌荟萃的魅力之城、创新创意的活力之城、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融通内外的开放之城、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建设。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如今,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肩负着“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历史使命。

  《征求意见稿》指出,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高水平践行、服务和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打造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推动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崛起成势、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是新时代济南迈向更高发展阶段,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带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更高层次、更可持续提升,加快打造“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率先建成比较成熟、定型、系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样板的战略选择;是优化城市治理效能,提升民生幸福体验,打造强大要素吸附力和人才吸引力,让城市更有魅力和活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绿色化省会城市的重要举措;是传承弘扬济南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展现城市文明底色、人文底蕴,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城市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

  在新征程中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强势赋能作用,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向法治要保障,全面推动软实力与硬实力互动并进、相得益彰,持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打造世界泉水公园城市

  《征求意见稿》提出,深入挖掘济南红色资源,建设红色资源影像馆,充分发挥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作用,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快推动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济南段)、黄河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创建一批国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非遗文化名城;研究制定博物馆发展扶持政策,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大力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打造“博物馆之城”;规划建设大辛庄遗址公园,推进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大做强济南国际泉水节,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泉水博物馆,打造独一无二的世界泉水公园城市。

  济南还将积极打造诗城词都、曲山艺海、书香济南、海右文艺等文化品牌,设立“新黄河文学奖”;开展趵突泉泉群、百脉泉泉群、白泉泉群等166处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提升工作;加强泉水保护利用,打造泉水游精品线路,建设30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加快实施明府城、老商埠、上新街、洪家楼等片区的保护建设,打造彰显泉城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高品质城区。

  规划黄河流域国际交往中心

  《征求意见稿》提出,培育提升“我爱泉城”“泉城义工”等志愿服务品牌,实施推广“小桔灯”“爱心拉面”等一批公益服务项目,让“泉城志愿者,哪里需要哪有我”成为济南新风尚;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年引进和培育全国性、国际性展会25场以上,新引进商业品牌首店50家以上,使济南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重要集聚地。

  济南还将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设立驻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化基地,打造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规划建设黄河流域国际交往中心,营造类海外环境,建设外国领事机构、国际组织、国际商会集聚区,建立快捷高效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受理审批机制;加强济南都市圈文旅协作,加快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建设世界级文旅共同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爱山东·泉城办”APP功能,力争接入应用服务达到2000项;建设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8个,建设新型社区服务综合体,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央商务区统筹布局一批公共文化馆群,新建泉城书房、泉城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空间40处以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