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明为“笔”精致为“墨”,威海绘就文明城市创建新篇章

  文明是城市的“精气神”,也是城市深层的“群体基因”。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既注重“面子”光鲜,又注重“里子”厚实,全力下好常态化创建“一盘棋”,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安排部署“实”到底

  田和街道按照“一把手”工程要求,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社区,贯彻分工与包片相融合的工作机制,4个专组按职责指导,13名班子成员包片督导,条块结合,全面覆盖。按照“1+8+N”模式,动员多元参与齐发力,各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报到党员等多方力量,凝聚形成创城强大合力,构建起以社区网格为基点、结对共建为抓手、群众自治为支撑的多元创建队伍。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创建格局,将文明城市与精致城市建设相结合,着力聚焦解决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提高创建水平和市民满意度。

  营造氛围“浓”起来

  广大市民既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力军,更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的受益人。为了进一步提高创城工作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田和街道采取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有声+有形,全方位、多渠道、高频次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群众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文明习惯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新增4处公益小品,更换66处公益广告、悬挂60余条宣传横幅,新增32块“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栏”,1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醒目亮牌,街道公众号开设“创城进行时”专栏,累计刊发创城动态、公益宣传稿件48篇。各社区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方式向群众反复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关信息。各社区纷纷启动纳凉季系列文化活动,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宣讲、有奖问答、发放宣传页……广大居民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传播文明理念。

  问题整改“细”着眼

  田和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攻坚姿态,以“严实细”的标准强化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迅速行动、务求实效,全力以赴争创文明典范城市。

  设置“快速响应队”,17辆专用车60多名工作人员,在辖区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保证辖区内的环境整洁。设置了20个大件垃圾临时存放处,既不影响城市美观,也方便居民生活。建立“社区自纠—街道巡查—问题督办—再回头看”的闭环督办机制,街道抽出专人组成检查组,对照创建标准看细节、查问题。16个社区按照整改难度、存在问题等进行多轮排期,建立台账,一个一个问题抓整改,一项一项工作抓达标,推进创城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

  田和街道机关支部多次走进田村社区开展集中治理活动;各社区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文明劝导、小广告整治等清理活动;各物业公司担当作为,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动态清理整治乱堆乱放,常态化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推动工作常态长效开展。目前,田和街道累计整改市级督办问题82个,街道督办问题640余个,探头经营、乱贴乱画、卫生死角等乱象大幅改善。

  文明实践“热”潮涌

  田和街道以“五聚”推动“五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16个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种文明实践活动120余场次。开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集中宣传周活动,集中开展了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环保、禁毒、金融安全等多种内容的宣传活动;新增和速志愿服务队、“青益+”志愿队2支队伍,激活快递小哥、青年学生活力,开展文明引导、环境整治志愿服务16场次;设置17个“文明实践家庭站”,开展家庭宣讲、健康方式分享等多种微型实践活动,以家庭带动邻里,以邻里影响社区;开展“小喇叭”微宣讲、“杨光林海”“长廊宣讲”“诚信亭”宣讲等多种宣讲活动,通过微风化雨般实践,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让群众感知“文明温度”,提升着城市文明气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