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文明创建兼顾颜值和内在

  文明创建兼顾颜值和内在——
  “公园改造之后,每天都要来逛一逛”

  □ 大众日报记者 赵 琳 通讯员 李颖慧
  新铺设的硬化路面、配备齐全的健身器材、茂盛的花草绿植……夏日,在胶州市云溪公园里,随处可见前来锻炼身体和散步的市民。难以想象,3个月之前,这里还布满杂草,地面坑洼。附近云华小区居民王强说,“自打公园改造之后,每天都要来逛一逛。”
  云溪公园位于胶州市老城区东部,由于建成时间较久,公园设施老化严重,而且地势低洼极易内涝积水,群众对于改造公园的呼声强烈。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科负责人张波介绍,通过入户走访、线上征集,他们逐项梳理群众建议,建立台账,加快推进公园整改工作。经改造,如今的云溪公园,道路平坦,郁郁葱葱,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娱乐区等活动场地,满足了周围小区居民的休闲和健身需求。
  “城市环境变好了,居住舒心了,群众生活更有质感。”胶州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协调部副部长魏建全说,胶州市注重将文明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旧城旧村、市政设施、公园、停车设施等城市更新行动。年底前计划建成城区口袋公园70多个,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城市环境、城市管理与生活品质息息相关。从菜市场治理,到背街小巷改造,再到“口袋公园”建设,这些事项看似很小,却关乎群众生活。山东各地将文明创建的目光聚焦于细节,用心建好民生项目,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日照市从整治环境卫生、规范停车秩序、强化市场管理等方面发力,提升农贸市场“颜值”。走进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鲁豫市场,摊位整齐划一,地面干净整洁,各经营户的证照全部统一上墙,居民逛农贸市场就如同逛超市一样。
  威海市环翠区试点推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建设,只需要用手机一扫就能识别垃圾类别并准确投放,还能积分抵现金用。环翠区西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晓莉说,每年一到夏天,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就多了起来,从今年开始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大家参与积极性很高,“一些老年人还主动学用智能手机,参与社区举办的垃圾分类讲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