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文明单位当先锋 协力同创典范城

  文明单位是文明创建的中坚力量,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区市积极发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联创共建活动,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创城、参与创城,高效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深入发动,凝聚文明创建强大合力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性和先进性,更好地让各级文明单位融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青岛市文明办印发《关于深化落实〈青岛市加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考核管理 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创建任务、考核管理和工作要求。各区市也纷纷行动起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组织发动所属文明单位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高质量开展文明城市联创共建活动。

  市南区坚持顶格协调、整体推进,组织市南区各级文明单位、驻区市属文明单位主动向联创共建社区报到,包社区小区、包交通路口、包重要场所、包主要路段,广泛开展市容环境治理、道路交通引导等文明城市联创共建活动,推动形成全域创建、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城阳区制定下发《关于组织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典范城市联创共建活动的通知》,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标准,包整改、包监督、包巩固”的“三定三包”责任制,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实行网格化管理,广泛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联创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参与人员10万余人次。

  西海岸新区下发《关于做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组织107家市级文明单位和驻区市直文明单位参与包社区小区、包交通路口、包重要场所等文明共建活动。

  胶州市印发《关于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积极配合做好统筹协调和物资分配工作,目前共有35家文明单位开展固定路口文明交通劝导工作,18家文明单位开展固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9.8万人次。

  主动作为,充分展示文明单位形象

  各级文明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市北区组织辖区300余个市属、区属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城市联创共建活动,动员900余名党员干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下沉到街道、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典范城 志愿服务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共同参与清理楼院杂物、卫生死角、小广告、绿化带垃圾等,劝导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不拴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向居民群众宣传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意义,帮助街道发动居民群众、沿街商户、企业单位、物业公司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以文明单位带动创建行动,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即墨区广泛开展“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志愿服务活动,即墨区248个文明单位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部位开展文明礼仪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联创共建活动。

  平度市开展“助力文明交通,共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利用节假日时间,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引导活动,早晚高峰时段在市区12个主要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协助交警引导电动车、摩托车遵守交通规则,劝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遵守交通信号灯、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法违章行为,并向行人宣传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市民遵章守纪、文明出行;开展“垃圾不落地,平度更美丽”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组织人员到市区近70个路段,清理道路两侧石阶上、绿化带、自行车固定架和台阶下斜铁架内的纸屑、烟头、塑料袋、水果皮、雪糕棍、石块、杂草等垃圾,清除和粉刷覆盖路面、墙体、电线杆上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劝导市民维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

  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联创共建活动

  各区市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深入开展联创共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崂山区创新工作方法,推出APP点单的共建形式,各社区通过发动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公益岗等,采取入户走访、居民集会、线上征询等方式,精准对接群众,确定社区服务需求,由社区统一通过崂山融媒APP“点单”。通过崂山融媒APP实现“共建社区点单—中心派单—共建单位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的工作流程,更广泛地调动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同时,崂山区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文明监督随手拍,对环境脏乱、乱堆乱放、乱停乱靠、占路经营、设施破损、公益广告等问题进行文明监督,以“随手拍”的形式上传至创城智慧运行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联创共建向纵深发展。

  李沧区在各级文明单位中推广“翠湖治理”模式,构建变“清”为“请”的工作理念,运用市场竞争和社区自治两种手段,由被动管理到主动服务,走出一条有翠湖特色的小广告规范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作用,一旦有乱贴乱画小广告的问题,居民通过五级网格管理微信群进行问题反馈,让小广告问题发现在楼道、解决在社区,进一步深化治理成效;通过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治理、项目带动、协同创新等方式,实现小广告从屡禁不止到楼道景观别致、社区品质提升的蝶变。

  莱西市创新活动形式,紧盯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短板弱项,调度各级文明单位每周开展共建活动。实施联片包街责任制,各单位包联居民小区(城市社区),每周开展实地督查,聚焦乱搭乱建、乱丢乱堆、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排乱倒、飞线充电、冒线经营、垃圾无分类投放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定期到包联的片区、小区、主次干道等开展卫生清理、宣传宣讲、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劝阻占路经营、不文明养宠、侵占公共资源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对横穿马路、闯红灯、越线停车、不戴头盔、不礼让行人等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对过往行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稿件原载于2022年8月24日《青岛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