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小家带大家 同创典范城

  家庭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阵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大家总能看到夫妻搭档、亲子搭档,还有全家总动员,他们以良好家风、美德善行树起文明榜样,以小家带动大家,真正做到让文明从家庭出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光添彩。

彭一又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者

彭一又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者

  志愿服务“家庭小分队”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疫情防控中,青岛市文明家庭彭一又、王维景家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彭一又、王维景夫妻均为青岛地铁员工,他们既是同事,也是志愿服务中的亲密战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志愿服务精神,并带动儿女和周围同事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作为文明引导志愿者,他们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到地铁站维持秩序,主动提醒乘客注意文明举止。与此同时,彭一又还是社区4S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一员,一有时间就会到市南区金门路派出所参与信息录入、电话随访等志愿服务工作。

  2022年3月,莱西疫情暴发,刚下夜班的王维景还没回家就接到正在派出所做志愿服务的妻子彭一又的电话,“单位紧急通知,去莱西支援,咱去吗?”“去!”没有过多的思考,夫妻俩一拍即合。简单收拾行李后,夫妻二人便和同事们奔赴莱西。作为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彭一又不仅要完成核酸检测、接送物资、环境消杀等工作,还要负责物资、材料整理等,经常是从早晨六点干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夫妻俩虽然在一支队伍,但因为分管不同区域,12天里才见了两次面。

青岛市文明家庭宋金山、杨中香家庭

青岛市文明家庭宋金山、杨中香家庭

  助人为乐的好榜样

  家和才能万事兴。青岛市文明家庭宋金山、杨中香家庭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野潴村一个和睦幸福的5口之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宋金山、杨中香夫妻都是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宋金山偶然得知邻村有个名叫代焕兵的孤儿,父母双亡,无依无靠,还身在病中。了解到情况的宋金山第一时间自掏腰包为孩子治疗直至痊愈,并积极动员发动社会力量为其捐款捐物。担心孩子年纪小,没办法独自生活,夫妻二人当即决定全力帮扶这个孩子,把他当自己亲儿子一样抚养,如今的小代已健康长大。

  真心待人是宋金山、杨中香家庭的处事态度。宋金山对村内每一个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的情况都了然于心,只要有空余时间就去探望他们。每逢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夫妻俩都会自费为周围20多个村庄的困境家庭购买食物及生活用品。为了及时给大家提供方便,宋金山把写有自己姓名、电话号码的纸条贴在他走访过的人群家中,让他们有事时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

  有空的时候,宋金山、杨中香家庭还经常全家出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参加爱心捐赠等。“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这是宋金山、杨中香家庭成员的共识。

  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作为山东省“最美家庭”,柳光珍家庭积极倡导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柳光珍是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的党委书记,平常工作中,她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层工作,全心全意为居民谋幸福。2015年,她引进酵素制作流程,带领社区志愿者成立了环保志愿服务队。多年来积极倡导通过使用餐前厨余垃圾以及果蔬皮制作环保酵素来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丈夫韩志强退休后也成为酵素的推广宣传者,夫妻俩先后带动志愿者走进学校、部队、社区等,分享制作心得、发放酵素及酵素肥皂等,组织并参与活动200余次,带动居民2000余人。

  夫妻俩还帮助辖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建立环保酵素基地,将多批酵素原液免费发放给居民、单位及商户们使用。夫妻俩通过酵素制作潜移默化地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幼儿园、家庭、部队,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为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稿件原载于2022年8月27日《青岛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