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怡园街道:共绘文明“五线谱”,齐奏创建“进行曲”

  从美化环境到精细治理,从社会安全到社会风尚,从人的文明到城的文明……在高新区怡园街道,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个标注着“文明”的音符、音节,共同构成了“文明”五线谱,谱写出一曲担当与奉献共舞,奋进与艰辛交织的怡园创建“进行曲”。 

  强决心,压实精细创建“责任线”

  近日,威海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华威物业公司加大了东文化、金盛、鲁威等管辖小区楼宇门上方雨塔垃圾的巡查清理力度。

  “楼宇门上方雨塔、遮雨棚容易积存树叶等垃圾,不及时清理就可能造成漏水。汛期来临前,我们进行了排查清理,现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垃圾随时清理。”华威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不仅如此,华威物业还成立了专门的清污队伍,配备专业设备,负责日常管辖小区污水井疏通清理工作,防止污水外溢,维护社区环境。

  城市治理是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不仅关系到居民幸福指数,也影响着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从全国文明城市迈向全国文明典范城,比拼的是内涵,更是细节。

  基于此,怡园街道将文明创建与精细治理相结合,强化精细治理、常态治理,构建起多维度、广覆盖、立体化的精细治理与文明创建交互共进“工作线”。

  健全机制,让文明创建有“力度”。建立网格日查微清理、社区协调小整改、街道统领大整治的责任体系,实现街道、社区、网格多级联动,聚焦市容市貌、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紧盯攻坚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巧下绣花功,推动创城工作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双促进、双提升。

  重点发力,让文明创建有“精度”。建立“网格巡查、分类上报”机制,组建专职巡逻队伍,主动发现社区治理问题,集中梳理、分类解决。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常态化管理措施,提高问题协调解决的效率和质量。

  用心用情,让为民创建有“温度”。文明牵着民生,创建标准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街道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着力解决居民关心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全面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形成全民支持创城、全民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怡园街道坚持全区域覆盖、“地毯式”推进、精细化作战、全过程督查,共擎责任担当,共创典范城市。

  快落实,搭建党建引领“牵引线”

  创城攻坚战,党员带头干。怡园街道面积大、人口多,整治难度大。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使命担当,强化目标导向,划分工作区域,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用“党旗红”引领“志愿蓝”,凝聚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

  日前,在无人机的助力下,寨北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拥有了“智慧翅膀”——通过无人机高空拍摄,多维度实时把握社区各类问题,形成了“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的立体创建模式。

  寨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凤莉介绍,辖区“双报到”党员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无人机拍摄,及时发现小区内乱停放、生活垃圾等问题,形成了快速发现、高效反映机制,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创建工作效率。

  区直部门下沉一线勇担当。连日来,冒着高温酷暑,高新区各区直部门和单位深入社区一线,实现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切实让党组织有责、党员有为、群众受益。

  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促创建。机关干部扎在分包社区、双报到党员自愿请战……日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25个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文明秩序引导、入户走访宣传等工作。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街头巷尾、房前路边,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创城各岗位上,党员志愿者用行动诠释担当和奉献,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基层组织筑根夯基聚民心。找准基层党建和文明创建的结合点,怡园街道通过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中心两大阵地升级,搭建多元化平台,举办丰富性活动,把社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相互促进、协同善治。

  坚持党建引领,怡园街道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带、群众跟”,有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做优做靓。

  攻难点,打响协同推进“主战线”

  当前,怡园街道“飞线整治”攻坚战正在加紧进行,街道联合供电、联通、移动等部门,全面排查各社区飞线问题,分类确定整治方案,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和志愿者分组、分批,对空中飞线进行“入地、入管、贴墙、捆扎”专项治理,掀起“飞线”整治热潮。

  文明创建的坐标是立体的、多元的。怡园街道注重统筹协调,聚合力量,靶向攻坚,形成全盘联动、整体推进、齐心协力的创建局面。

  横向上,五大工作组协同推进。商贸市场、交通秩序、市民素质、市容环境、后勤保障5个专项工作提升组各司其职,针对条线问题,深入剖析,摆明重难点,明确时限整改落实,专项解决面上共性问题,进一步推动点位整改达标。同时建立创建工作提醒督导机制,对易反弹的探头经营、小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专项整治、限时整改。

  纵向上,各种力量集合作战。60多家物业公司坚守一线,持续发力,开展环境整治、绿化养护、设施维护、公益宣传等各项创建工作。上千名志愿者奔赴社区,化身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全民广泛参与文明创建,进一步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

  文明创建催开文明之花,融汇成怡园的文明“底色”,印证着人们的幸福追求。

  重实效,绘出文明美丽“风景线”

  一场雨过后,滨州街社区悦海小区处处洋溢着清新气息:重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整洁净,一扫从前坑洼不平的颠簸;崭新的路沿石和人行道板,为居民出行提供了舒适;小区新安装的路灯、护栏、健身设施,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曾经破败的老旧小区,成了居民的幸福家园。

  这是怡园街道文明典范创建成效的一个缩影。随着创城工作的持续深入市,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已铺展开来。

  老旧小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加速推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下足“绣花功夫”,今年对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并将电动车充电桩、小区封闭、雨污分流、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改造范围,不仅修复了老旧小区的“面子”,更强化了“里子”。目前,整个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海岸线既是风景线又是幸福线。 持续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涉及岸线污染清理、破损岸线修复、景观岸线提升等内容,持续改善海岸环境。同时,按照属地原则,健全管护队伍,吸纳社区民警、治安信息员、部分渔民等骨干力量,成立了“海岸管家”,对10.5公里海岸线日常维护,用脚步扮靓最美海岸线。

  辖区环境既提“颜值”又增“气质”。针对私搭乱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空中飞线、小广告等问题,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再提高、再完善、再优化,对问题和隐患,建立明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人、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不断提升辖区环境颜值和气质。

  促常态,守护社会平安“和谐线”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怡园街道还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防控体系,守好社会治理的“安全线”。

  疫情防控不松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通过入户排查摸清社区人员底数,建立“红黄”榜警告制度,督促各类人员按时进行核酸检测,推动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应检尽检、应管尽管。

  安全生产不放松。深化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聚焦工业企业、燃气、自建房、森林防火、防汛等重点领域,紧盯问题不放,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形势。

  信用体系重效用。以信用建设为载体,将信用建设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建立完善“1+25”信用工作模式,搭建起“平台共享,全域覆盖”的信用应用体系,推动“信用+志愿服务”双向循环。

  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城市。怡园街道上下协同,全员出击,以主人翁的姿态,以“过筛子”的细致,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冲刺进发。(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玲 文/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