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大津口中学倡导“光盘行动” 弘扬舌尖上的文明

 
...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泰安市泰山景区大津口中学校园中,师生餐厅的墙壁上张贴着这样的文明就餐宣传标语。而在餐厅里的每一张餐桌上,都摆放一个温馨的提示卡,提醒学生在就餐时不仅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而且要做到文明用餐、勤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校教育,德育为先,要首先培育青少年学生的良好品行,让广大学生真正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此,学校大力弘扬‘舌尖上的文明’,积极倡导学生开展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光桌行动’。”大津口中学校长张鹏霄说。

...

  近年来,大津口中学大力营造育人环境,创新各种形式,将德育有机地融入教育教学中。特别是针对目前各种“舌尖上的浪费”,持续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大津口中学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和周五的班队会,进行勤俭节约主题教育,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光盘光桌”的重要性,号召全校更多的师生能参与到“光盘光桌行动”中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朋友和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生们自觉光盘光桌,形成了就餐排队文明有序,打饭量力而行,就餐对号入座,不大声喧哗,无追逐打闹,餐后餐具排放整齐等良好习惯。

  目前,厉行节约日益成为大津口中学师生的共识,吃光盘中的食物并带走餐桌上的垃圾,日渐成为大部分学生的自觉行动。大津口教委主任孙启峰说:“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将持续开展勤俭节约等品德教育,将文明就餐意识深化到学校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中,继续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让文明就餐的‘光盘光桌’成为学校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