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临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添新军

  11月2日,临沂市临沭夹谷关风景旅游区夹谷书院落成,该县在传承文化、教育群众、陶冶情操、提升素质方面又多了一个崭新的窗口和名片。

  随着精彩的吟诵《论语》、齐唱《大同歌》等表演和孔子像揭幕,夹谷书院正式落成。置身夹谷书院,红柱黛瓦,绿树白墙,东西厢房对称,阶梯走廊回绕,还有园中花草,楹联雕塑,十分精致,养心怡情。

  书院两侧的东西厢房重点围绕六艺的内容而设,充分体现儒家文化的精髓和内涵。西边三间厢房分别是松风堂(琴室)、游艺堂(书画院)、三省堂(棋艺室),东边三间厢房分别是笃志堂(文创室)、鹿鸣堂(茶艺室)、明德堂(藏书室)。

...

夹谷书院、大成广场落成典礼仪式举行

  与夹谷书院同期建造的大成广场,以“大成”命名,取自孟子赞扬孔子:孔子之谓集大成。大成广场与夹谷书院连为一体,在此不但可以观赏夹谷风景,还可以举行吟诵、朗诵文化活动、祭拜仪式等。

  夹谷书院所处的夹谷关风景旅游区,位于临沭县东部与江苏赣榆县西部分界处,面积20平方公里,为国家3A级风景区,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吟诵《论语》

  “齐鲁夹谷会盟”是孔子政治、外交能量释放的一次重要经历。鲁定公十年,齐国国君齐景公与鲁国国君鲁定公到夹谷山会盟。在政治、军事、外交的较量中,孔子运用智慧与勇气胜利凯旋,使齐国归还了以前侵占鲁国的田地。

  目前,夹谷关景区依托“国学经典儒家文化”“地下战备洞”和“知青沂蒙情”三大特色品牌,树立研学游新概念,已发展成为集传统文化、学术交流、旅游观光、国防教育、拓展培训、生态农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临沂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弘文堂内,聆听专家学术讲座

  今后,夹谷山将作为临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传统文化,举办公益活动,使其成为市级爱国教育基地、省级中小学研学基地。

  近年来,临沭县注重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旅游研学的高度融合,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此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的重要举措,先后有柳编文化纪念馆、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新华社山东分社、大成书院、孝文化讲堂等大批基地建成,这些基地在传承文化、教育群众、陶冶情操、提升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了展示临沭、宣传临沭、歌颂临沭的窗口和名片。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