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做好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必答题

  平度探索“阵地建设标准化、平台搭建特色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品牌创建模式化”

  做好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必答题

  10月28日晚上8点,平度市大泽山镇东岳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胡京伟还在为白天没理清的“官司”作调解。

  当天下午,东岳石村村民付某骑摩托车与蒲某骑电动车发生事故,双方就事故责任及赔偿问题争执不下。老胡听闻后主动介入,把当事人请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劝解3个多小时后达成调解协议。

  在平度,有1万多名“胡京伟”和17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根农村。“平度是50个县级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中农村人口和村庄数量最多的,起步时硬件基础相对较差。一年来,平度盯住‘在哪干、谁来干、怎么干’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必答题,探索‘阵地建设标准化、平台搭建特色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品牌创建模式化’,开辟出一条适合农业大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波介绍。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是基础。在东岳石村,依托全年无休的党群服务中心、能力威望突出的党员乡贤、坚持27年的两委成员晨会及值班制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了红白理事协调组、老胡纠纷调解室等6个群众性服务志愿组织。

  如何发挥阵地的最大潜质,让阵地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更强?平度的做法是搭建线上“德润平度”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线下“庄户学院”平台,使其成为开展便民活动、传授农业技术、宣讲理论思想的重要场所。

  “平度立足农村生产生活需求,培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打造‘全天候’‘带不走’的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平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强介绍,全市1791个村庄均组建了“先锋行”党员等3支常态化专业志愿者队伍,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培育“烛光红遍”“健康彩虹”等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

  标准化的阵地、特色化的平台和专业化的队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产生化学反应,生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365”活动品牌,形成了党员活动日、群众工作日和志愿者奉献日“三日合一”,“学、和、乐、美、爱、兴在我家”六项工程齐头并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五有五统筹”“五有五必到”标准统一规范。

  “‘365’是具体的工作方法,同时也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年常态化,365天,天天都有活动,通过长期实践,让文明之花开遍平度大地。”刘波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