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这个村开办爱心食堂 贫困群众免费吃上热乎饭

  在聊城市东阿县大桥镇郭口村的日间照料中心,每天中午12点,热乎乎的饭菜准时出锅。村里的13位贫困群众便可以享受到一顿免费的“爱心”午餐。

  “以前自己吃饭的时候,就随便应付点,现在顿顿有汤有菜,我一顿能吃俩馒头!”郭大爷今年79岁,老伴去世20多年,老两口没有子女。爱心食堂不仅解决了他的一日三餐,吃的也健康,老人家的身体也更加硬朗。
  和郭大爷一同就餐的村民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身体残疾、有的患有精神疾病。为了让他们不愁吃、吃得好、吃得饱,在县里的支持下,郭口村依托扶贫幸福院开设了爱心食堂,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每人每天标准不低于15元。
  给大家做饭的厨师名叫张玉英,她是村里嫁过来的媳妇,因身患残疾走路需要拐杖,她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虽然不善言谈,但她做事干净利索,每天任劳任怨为来吃饭的老人们服务,她每月也可以领到村里提供的一定报酬,钱虽不多,但足以改善生活。
  爱心食堂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温饱问题,还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集体就餐,大家谈天说地、交流感情,像家人一样聚在一起。爱心食堂院后是大家居住的幸福院,院前是一片小菜地。餐前餐后,大家一起打扫卫生、刷锅洗碗,在菜园里施肥灌溉、收割采摘,打破了原来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大家一起劳动,精神、物质双丰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