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市铺集镇:亮家风 立村训 树新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村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青岛胶州市铺集镇于2019年4月初在胶州市率先开展“户户亮家风,村村立村训,全镇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即“三风”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

  成立专业队伍

  在推进“三风”创建过程中,铺集镇党委牵头成立了市级、镇级两支指导员队伍。市级指导员由来自青岛市宣讲志愿者协会的专家学者组成,镇级指导员由铺集镇辖区的各中小学热爱文学的老师组成,共计30余人,组成7支指导分队,帮助拟定家风、研讨村训。同时,还在山东省社科联的牵线搭桥下,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传统文化研究方向学者帮助打造了铺集家风村训数据库,为村庄“亮家风”“立村训”提供智力支持。

...

  结合村情建“三风”标准

  铺集镇充分尊重各村庄和村民的意愿,结合各村庄、家庭在历史沿革、繁衍传承中的具体特点,在市、镇级指导员的指导下,先后召开社区级村训研讨会30余次,召开村级村训研讨会400余次,创新提炼出具有特色的村训、家风。譬如,邢家岭村自然资源较好,确立了村训为“守住绿水青山、永葆人寿年丰”;高家庄村依托山岭薄地,发展核桃产业富了村民腰包,确立了村训为“艰苦创业同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陈家庄村风正、民风好,干群齐心,确立了村训为“风清气正聚民心,人和村美奔富路”;松园村敢想敢干,村庄各项事业走在铺集镇乃至胶州市前列,确立了村训“脚踏实地,拼搏奉献。勇于突破,敢为人先”;南朱郭村村民参军的特别多,确立了村训为“崇军爱国、崇文尚德、崇善人和”等。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个村实现户户亮家风,共制作家风牌16000多套,一句句家训、一条条家风,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重要举措。

...

  形成常态化活动制度

  “三风”创建工作是一个动态、持续深入的活动。围绕好家风、好村风,铺集镇开展了系列组合活动,并以制度确定下来。在亮家风活动中,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开展本村德孝明星、文明家庭、洁净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获选的村级模范,代表村级参加镇级典型评选活动,目前铺集镇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好家风活动,让好家风活动延续至今,培育更多典型。同时,根据各村确立的村训,先后绘制了40多幅大型公益墙体绘画,设置了10多组公益景观小品,让村训融入村庄景观,让村训展示在本村最明显的位置,让村训传递的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融入群众内心,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在工作中,以制度促‘三风’创建,形成共识,对村庄的发展定位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铺集镇党委书记马加波说,“我们将继续推进‘三风’创建工作,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久久为功,扛起聚民心、育新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使命任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