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聚力战“疫” 守护文明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聊城市迅速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级文明单位为依托,科学谋划、广泛动员志愿服务活动,凝心聚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护用品发放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凝聚力量,构建疫情群防群控工作格局。聊城市利用“文明聊城”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站等渠道,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刊发20余篇疫情防控动态和疫情科普小知识,组织市直128家文明单位及8个县(市、区)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大量推广转发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同时组织开展“聊城好人之抗疫英雄”评选活动,展示一线抗疫先进人物的事迹和风采,增强示范效应、提高群众凝聚力。东昌府区中巨社区组建“1+5”疫情防控队伍,开设“疫情广播站”,以点带面形成有效防护网络,实现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成效;高新区22个部门单位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全部下沉到一线,配合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逆行奋战,科学开展抗“疫”志愿服务。聊城市第一时间转发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在聊城文明网公布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文明办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联系电话,畅通志愿服务渠道。引导广大志愿者科学防控,督促县(市、区)建立相关志愿者骨干微信群,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志愿者参与所在社区村庄疫情防控的宣传和信息登记等工作。阳谷县文明办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微信工作群,联合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共同发起志愿者服务活动招募令,150余名的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正式“上岗”,深入城区广场、路口、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活动。莘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按照统一部署,走村入户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路口执勤,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东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辅导。高唐县三十里铺镇1500多名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姜店镇东白村成立一支“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开展“送需上门”服务。

  宣传引导,营造积极向上战“疫”氛围。在聊城文明网、文明聊城微信公众号开设“抗击疫情”专题,建立“抗击疫情——文明单位在行动”“抗击疫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行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在行动”三个板块,相继发布14篇县(市区)和单位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10余篇关于“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共同抗击疫情”的文章,宣传了好做法,传递了正能量,有效稳定了公众情绪,增强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东阿县利用广播喇叭、条幅、宣传单、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利器”,开展“全天候”“无死角”宣传。开发区兴农公司文明实践志愿者,累计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500余份,悬挂疫情防控条幅70余条,向园区群众广泛宣传防控政策知识。临清市文艺工作者创作《天佑武汉》原创歌曲,在网络引发良好反响。东昌府区和茌平区手工艺术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宣传防控知识的作品,共同为阻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聊城市文明办 供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