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高新区良庄镇:公事简办“简”出文明新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泰安高新区良庄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将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要求各村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做到白事简办、红事推迟或取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保证全镇人民身体健康。

  2月2日,泰安高新区良庄镇大延东村村民张召安的妻子不幸离世,大延东村党支部立即安排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两人,要求以最快速度办理白事,防止出现人员密集、聚餐等现象,同时安排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到张召安家帮忙消毒。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给他家里送去两包口罩,帮他简办白事,电话致电亲朋好友不要来吊唁。从去世到下葬整个白事只用了3个小时,只请了4名至亲和2名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来帮忙处理,火化回来后直接下葬,也未留帮忙人一起吃饭。张召安也表示对这件事情的理解,虽然亲人去世悲痛难忍,但是也要顾及大家的生命安全,要响应村里的号召,特事特办。

  良庄镇西庄村村民查仲海的父亲去世后,也是配合村红白理事会安排,只让嫡亲子女鞠躬致敬,不下跪不磕头,半天就完了事。西庄村红白理事会决心从今年开始,即使疫情结束后,也要把白事简办的要求贯彻到底,以这次公事为范例,以后任何人都不播哀乐、不鸣礼炮、不办酒席,仅子女为老人送葬,火化后不进家门,直接入公墓,白事做到当天结束,减轻群众负担,摒弃陈规陋习。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演武厅村支部书记葛文栋在得知有村民去世后,当天晚上召开村委会和党代表会,请村里老支书葛衍清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到该村民家帮忙监督,只让几名本村至亲参加,只鞠躬不设宴,并做好消毒、戴口罩、人员登记工作。山阳南村王明全的父亲去世后,为了配合防疫工作,家人决定电话通知亲友勿来吊唁。茅茨东村程梅英老人去世后,家人在悲痛中主动配合村红白理事会要求,丧事简办、当日火化、当天埋葬。南宋村村民陈国英上午10点病故,由村红白理事会帮忙办理,于当天下午5点结束,帮忙人员,各自回家吃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泰安高新区良庄镇镇村干部深入村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逐人逐户做思想工作,大力倡导树文明新风,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劝导下,群众纷纷响应,红事延期、白事简办,“简”出文明新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