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隔离区里的元宵节,别样的温暖同样的爱

  俗话说,过了元宵节,年才算过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个年过得漫长而特别,这个关过得艰辛而难忘。  2月8日,在这阖家团圆的元宵佳节里,却有一群“白衣天使”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默默的付出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对普通大众而言,收治病人或者隔离观察疑似患者的隔离区陌生而神秘,而对于战斗在这里的医护人员而言,隔离区里的“元宵节”却有着别样的温暖。  刘爱玲:你若无恙,我便安好

  作为市立医院首批抽调支援市胸科医院的专家组成员,我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2天了。  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武汉度过了人生中美好的七年。大年初四,当得知需火速支援胸科医院时,我二话不说报了名。  7日晚上,要不是我们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主任徐宁又来给我和同事送好吃的,真不知道马上又是元宵节了。  隔着一扇玻璃门,我看到主任放下东西转身还擦了下眼泪。自从我们来到前线,雷厉风行的主任像是变了一个人,每天对我们嘘寒问暖,还经常送来“粮草”。  2月8日我是夜班,中午吃的饺子,我的战友还给了我两颗圆滚滚的巧克力,就当“汤圆”了,心里觉得很幸福了。  早上的时候,还是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只不过穿着防护衣的我们像是被按了“慢放键”,速度都被放慢了一倍。不过今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又有三名患者将要出院了,真为他们开心!  隔离区并不可怕。人生病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些无助。因为集中隔离管理,每名患者都接触不到家人和朋友,唯一和外界的沟通就是我们医护人员。我清清楚楚记得刚进入隔离病房时,那一双双患者期盼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满心的希望。  隔离病房也有阳光!有位病人病情相对较重,但他从不抱怨,每次查房都仔仔细细地汇报病情,即使发烧,即使憋气,也坚强勇敢地全力配合治疗。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他已经开始慢慢恢复了。元宵节这天,我还是像往常一样跟他使劲握握手,在厚厚的防护服里“瓮声瓮气”地给他加油鼓劲。  时间过得真快!17年前的非典,我是一名刚入大学的医学生;14年前,我光荣的成为一名党员;现在,轮到我们去保家人、朋友、家乡、祖国。  我从小想当个英雄,后来才发现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我心里装着的,是一名党员责任,是一个医者初心。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是千千万万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会强大,任凭病毒如何狡猾嚣张,终究会败下阵来。  元宵节,隔离区的我们不孤单。那么多患者就是我们的家人。多么希望病房不再有新入的病人。也期待着,有一天能摘下面罩和防护衣,跟患者们每个人握握手,在阳光下拥抱,说一声:“你若无恙,我便安好!”  我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王晓英:走,上夜班去!

  灰色的天空时阴时晴,窗外春寒料峭,室内温暖如春。2月8日是元宵节,我上夜班。中午眯了一会,醒来就难以入睡。回想起这半个月来的日日夜夜,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我是市立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就在半个月前,我来到胸科医院成为全市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一员。还记得从科室微信群里看到我的同事全璟、周鹏先后报名奔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时。我跟护士长说:“我也可以。” 护士长回答我:“还是先让体力好一点的男同事去吧。”  1月27日,护士长问我,“现在需要护士支援胸科医院,你可以参加吗?”  “可以,护士长。”我一口答应。  “不用跟家人商量一下吗?”  “没困难,可以的。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工作的。”  就这样,1月28日,我跟刘红敏护士长一起来到胸科医院,接受了一整天的消毒隔离培训、练习、考核,顺利通过后就开始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了。这时候,我才明白隔离病房工作与普通ICU工作还是有许多不同。  在这里,大家要穿工作服、医用防护服、隔离衣,要戴防护口罩、面屏,脚下还要穿鞋套,我们称这身衣装为“天线宝宝”。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或不规范操作,一些清洁工作均由护士完成。除了完成病人的治疗、护理,我们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需要用在消毒地巾,冲洗地巾,然后拖地、擦物体表面,再消毒,再冲洗晾晒……干活时防护服里总是汗流浃背,稍微停下来,湿透了的衣服贴在身上又会变得冰冰凉。  “每次工作8小时,中间休息吃饭一次”改为“每次工作6小时,中间不休息”,这样每天三个楼层可以至少省6套防护服,6个小时可以不吃不喝,但没法保证不上厕所,为此我们都穿了纸尿裤。  几天过去,我已经逐渐适应了隔离病房的工作,跟患者也都逐渐熟络起来。一位老大爷说,“每天就盼着你进来跟你多说说话,但我也怕传染给你。”  “阿姨,你推药慢点,我怕疼。”一个小朋友说,“好,我慢点。”得知那天是小朋友的生日,我便说,“宝贝,生日快乐,今年的生日是不是很特别呀?”  “谢谢阿姨。”小朋友的懂事让人心疼。虽然每个患者的情况和心理都不同,但十几天来,我们每天还是尽力做好治疗护理,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  询问感受和安抚情绪也很重要,我有空就会会尽量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让他们能够在隔离病房里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这几天,陆续有几位患者治愈出院了,这些好消息也给仍在治疗的患者带来了信心和力量,真好!  7日,国家队开始全面支援湖北,决战武汉。虽身在千里之外,我却为自己的国家和从事的职业而自豪。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能和在武汉的医护人员一样,直接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现在想起来,心里却真有点骄傲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威海市立医院供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